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通过决议 正式任命潘基文为新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4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10月13日下午,第61届联合国大会192个与会国以鼓掌的方式通过决议,正式任命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接替安南的位子,成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从而成为了联合国历史上第八任秘书长,也是继缅甸的吴丹之后第二位来自亚洲的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当天接受了任命并感谢会员国对他的信任。他赞扬了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
联合国的贡献,并表示将继承安南的传统,努力工作。他还将全面推动联合国的各项事业以及联合国本身的改革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开启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新的联合国。

  潘基文说道:“当前,我们面临一个比任何时期都需要联合国有所做为的时代。我会认真履行《联合国宪章》所赋予的职责,为推动和平、发展和增进人权做最大的努力。”

  潘基文还表示,联合国的目标应该在防止国与国之间发生冲突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担负更具挑战性的任务。为此,联合国希望成员国能够承担起责任,加强国与国之间的联系。

  安南当天对潘基文的当选表示了欢迎。安南称,潘基文拥有全球宏观思维方式,相信能够当好这个庞大国际组织的“舵手”,协调好各国关系。

  安南援引第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特里格夫·赖伊的话说:“当年赖伊在离职前曾留给继任者这样一句话:‘你将要接管世界上最难以应付的工作。’他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不过我的忠告却是:‘这是世界上最棒的一份工作。你应试着充分利用好组织里的庞大资源,它们是联合国最宝贵的财富。’”

  中国外交部也在第一时间里送上了祝福。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发表讲话称,中国祝贺潘基文先生当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亚洲人在时隔35年后再次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实现了亚洲国家的共同愿望,是亚洲国家的共同荣誉。中方相信,在潘基文秘书长任期内,联合国将继续为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繁荣的和谐世界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

  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也对潘基文表示了祝贺,称潘基文是领导联合国开展机构改革等一系列工作的最佳人选。

  联合国方面称,潘基文的宣誓就职仪式定于12月举行。此前,他将就目前担任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的工作进行交接。潘基文将于2007年1月1日正式走马上任,任期五年。

  ***相关链接:潘基文简介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韩国南部忠清北道的一个小镇。1970年,潘基文从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外交学专业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外务部高级公务员考试。1984年,他又取得了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的硕士学位。

  在长达36年的外交官生涯里,潘基文先后担任韩国驻印度使馆副领事、外交部联合国课课长、驻美国使馆总领事、外交部政策室长、外交部首席次官补、驻奥地利大使、外交通商部次官、驻联合国大使、外交通商部长官等职务。

  2000年和2001年,潘基文在韩国金大中政府中担任外交通商部次官。卢武铉2003年2月就任总统以后,潘基文担任总统外交政策顾问。2004年1月16日,卢武铉发布命令,任命潘基文为外交通商部长官,取代主张同美国保持一致的尹永宽。

  潘基文出任外长后,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展开了积极斡旋,在有关国家之间展开频繁的穿梭外交,成为韩国在六方会谈中发挥调停作用的关键人物。

  除了外交部的工作,潘基文还曾在多位韩国总理、总统身边担任要职。同僚评价潘基文勤奋、沉稳、具有出色的口才和非同寻常的记忆力。韩国总统府对他的评价则是,经验丰富,作风务实,深谙外交通商部的运作机制,能力出众。

  潘基文外貌温文尔雅,待人亲切,且头脑敏捷,观察细致,总能敏锐地抓住细节,摆脱媒体和对手为他设置的陷阱。潘基文还被公认为是“美国通”,精通英语、法语。由于他总是面带微笑,态度温和,西方媒体称他为“和蔼可亲的外交官”。(万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