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如今,我已经实现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专访

  路透社在潘基文获任当天对潘基文进行了独家专访。在获任后的首次正式专访中,潘基文称自己是一名坚决果断的领导者,并告诫那些认为自己低调的人不要误以为他会被轻易击败。

  “可能我看起来低调,或者说言语温和,但这不意味我缺乏领导力或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现年62岁的潘基文说,“在任何需要的时候,我都会作出坚决而果断的决定。”

  潘基文认为,虚心和谦逊在亚洲人眼中是一种美德,不应该遭曲解。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认为,安南的继任者应把更多精力投到管理上,而不是外交。对此,潘基文微妙地予以回应。“秘书长的行政负担太重,”潘基文说,“我将尽力,在政治领导者和行政领导者两个角色中平衡自己的工作。”

  潘基文在联合国秘书长当选演讲中,用英语和法语讲述了他儿时的经历:12岁时,老师让他念一条发往联合国的消息,内容是为某国提供援助。“那时我几乎不懂那条消息的深层含义。但是我知道,联合国会在需要时伸出援助之手,”他说。

  潘基文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从孩提时代起就一直梦想成为外交官,但从没敢想象自己能成为联合国秘书长,直到他担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以后。“如今,我已经实现梦想,”潘基文说。

  □新闻人物“丝绒手套包着的铁拳”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韩国南部忠清北道忠州市的一个农民家庭。他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外交官,并为此刻苦学习英语。高中二年级时,他曾作为韩国全国选拔出的4名学生之一,前往美国学习。访美期间,潘基文在白宫受到了肯尼迪总统的接见。从美国回来后,潘基文经常回味与肯尼迪的合影照片,激励自己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大学毕业后,潘基文开始走上长达36年的外交官生涯。除了在外交部工作外,潘基文还曾在韩国多位总统和总理身边担任要职。

  作为一名职业外交官,潘基文通晓英、德、日、法语。他温文尔雅,待人亲切,且头脑敏捷,观察细致,善于同媒体打交道。由于他在外交场合总是面带微笑,态度温和,媒体称他为“和蔼可亲的外交官”。以至于有人觉得他不够硬,不能胜任秘书长,但潘基文却认为自己是“外柔内刚”,而熟悉他的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则称他为“丝绒手套包着的铁拳”。

  □新闻背景历任联合国秘书长

  赖伊(挪威)(1946年2月—1953年4月)

  哈马舍尔德(瑞典)(1953年4月—1961年9月)

  吴丹(缅甸)(1961年9月—1971年12月)

  瓦尔德海姆(奥地利)(1971年12月—1981年12月)德奎利亚尔(秘鲁)(1982年1月—1991年12月)

  加利(埃及)(1992年1月—1996年12月)

  安南(加纳)(1997年1月—2006年12月31日)

  (综合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