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一致通过:制裁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4日电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下午一致通过了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表决后发言指出,10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实施核试验。此举不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外交部当日即发表声明,对此予以坚决反对。从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中方赞同安理会作出有力而适度的反应。我们主张,安理会的行动既要表明国际社会的坚定立场,又应为最终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王光亚表示,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始终主张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中方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不懈努力,促成了六方会谈,并推动各方达成了《共同声明》。尽管目前出现了朝鲜核试验这一消极事态发展,中方的上述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仍然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相关问题的现实途径。中方坚决反对诉诸武力。

  王光亚强调指出,当前形势下,各方应坚定不移地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反对核扩散,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的大方向,避免可能导致局势升级和失控的行动,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各方都应为此作出积极努力。中方愿与有关各方继续加强磋商,密切配合,冷静应对,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同时,决议强调《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应严格履行义务,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寻求解决问题,争取尽早恢复六方会谈。决议排除了授权使用武力的可能,未对朝鲜实施全面制裁,并表示将视朝鲜遵守决议情况调整、暂停或取消对朝制裁措施。

  新闻资料

  朝核问题大事记

  20世纪90年代初:首次核危机

  美根据卫星资料怀疑朝鲜开发核武器,朝则宣布无意也无力开发核武器,从而引发第一次朝鲜半岛核危机。经过艰苦谈判,朝美于1994年10月签订日内瓦核框架协议,解决了核争端。根据协议,朝鲜冻结其核设施,美负责为朝建造轻水反应堆,并提供重油。

  2001年:美威胁对朝核打击

  布什上台后,宣布调整缓和的对朝政策,宣称朝鲜为“邪恶轴心”国家,威胁对朝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朝美就朝接受核查问题再起龃龉。

  2002年:核危机再度爆发

  10月美国总统特使、助理国务卿凯利访问平壤后,美国宣布朝鲜“已承认”铀浓缩计划,指控朝正开发核武器。朝则表示,朝鲜“有权开发核武器和比核武器更厉害的武器”。朝鲜半岛核危机再度爆发。12月起,美中止向朝提供重油。2003年1月10日,朝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2003年:六方会谈启动

  4月,中朝美三国就朝核问题在北京举行三方会谈。8月27日至29日,中、朝、美、韩、俄、日在京举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2005年:美对朝实施金融制裁

  9月的第四轮六方会谈上,与会六方通过首份共同声明: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朝方声明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然而会谈结束不久,美国以朝鲜涉嫌“伪造美元”等为由,宣布对朝鲜实施“金融制裁”。

  2006年:六方会谈陷入僵局

  六方会谈陷入僵局。朝鲜强调,美国必须解除“金融制裁”,否则不会重返六方会谈。

  10月9日:朝鲜宣布核试爆

  今年7月5日,朝鲜试射多枚导弹。安理会15日通过决议,要求朝方重新作出暂停导弹试验的承诺。朝鲜随后发表声明,表示将不受这一决议的任何约束。10月3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宣布朝鲜将在科学研究领域进行核试验。安理会6日发表主席声明,要求朝鲜取消计划中的核试验,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警告朝鲜,如果坚持进行核试验,安理会将采取进一步行动。9日,朝鲜宣布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