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潘基文首次面对全球讲话 温和不代表不果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09 扬子晚报

  “可能我看起来低调,或者说言语温和,但这不意味我缺乏领导力或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现年62岁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说。

  第61届联合国大会13日下午召开全体会议,192个成员国代表以鼓掌方式通过决议,正式任命潘基文为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本届联大主席、巴林外交官哈亚·拉希德·阿勒哈利法女士主持了当天的任命仪式。潘基文成为继缅甸的吴丹之后第二位来自亚洲国家的联合
国秘书长。

  

潘基文首次面对全球讲话温和不代表不果断

  欣喜实现孩提时梦想成为外交官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韩国忠州,从小就学习成绩优异。高中毕业后,潘基文考取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如愿进入外交学专业学习。潘基文1970年通过韩国外交通商部高级公务员考试。进入外交通商部后,潘基文曾先后担任韩国驻印度使馆副领事、外交部联合国课课长、驻美国使馆总领事、外交部政策室长、外交部首席次官补、驻奥地利大使、外交通商部次官、常驻联合国代表、外交通商部长官等职务。

  潘基文在联合国秘书长当选演讲中,用英语和法语讲述了他儿时的经历:12岁时,老师让他念一条发往联合国的消息,内容是为某国提供援助。“那时我几乎不懂那条消息的深层含义。但是我知道,联合国会在需要时伸出援助之手,”他说。潘基文说,他从孩提时代起就一直梦想成为外交官,但从没敢想象自己能成为联合国秘书长,直到他担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以后。“如今,我已经实现梦想,”潘基文说。

  使命将任命朝鲜半岛事务特使

  虽然潘基文明年1月才正式走马上任,但他表示将在过渡期间尽快展开各项工作。他的助手说,潘基文最早可能11月搬往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国纽约。潘基文已规划出一条对联合国有条不紊实施改革的途径。他说,虽然很难缩减联合国和其相关机构的规模,但所有这些部门都必须全力以赴工作。“我们需要找到各部门相对有竞争力的优势……必须将其优点最大化、冗员最小化……我们需要以一种更有效的方式使用已经有限的资源,”潘基文说。当被问及联合国高层领导人可能的变动具体细节时,潘基文没有作答,只表示他将保证自己心目中的人选能够胜任。

  潘基文同时表示明年初正式上任后将高度关注朝核问题,计划任命一名专门负责朝鲜半岛事务的特使,并将长期设立这一职位。在被问及是否会为解决朝核问题访问朝鲜时,潘基文说:“这是在观察事态进展和各种情况后需要考虑的问题。但如果金正日委员长发出邀请,有可能访问朝鲜。”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认为,现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继任者应把更多精力投到管理上,而不是外交。对此,潘基文微妙回应。“秘书长的行政负担太重,”他说,“我将尽力,在政治领导者和行政领导者之间平衡自己的工作。”

  感受不会轻易被击败

  13日被联合国大会任命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有些人眼中是低调的人,但他本人却对此有着不同见解。路透社在潘基文获任当天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在获任后的首次正式专访中,潘基文称自己是一名坚决果断的领导者,并告诫那些认为自己低调的人不要误以为他会被轻易击败。“可能我看起来低调,或者说言语温和,但这不意味我缺乏领导力或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现年62岁的潘基文说。“在任何需要的时候,我都会作出坚决而果断的决定,”他说。潘基文认为,虚心和谦逊在亚洲人眼中是一种美德,不应该遭曲解。“体现谦逊的是行动,而不是目标。谦逊并不意味着缺乏允诺和领导,而是通过平静并且有决心的行动去完成任务,不做太多炫耀,”潘基文坦言道。

  在正式获任前的4轮意向性投票中,潘基文一路领先、优势明显,以至于到后来成为唯一未被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投否决票的候选人。他在意向性投票中的出色表现使其他6位竞争者相继退出竞选,而到自己被提名为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时,潘基文更是不负众望,获得联合国各成员国的一致鼓掌通过。美联社评论说,为人低调的潘基文此前并不为亚洲以外地区所熟知,但在竞选联合国秘书长职位后一跃成为关注焦点,并以“史无前例”的顺利程度最终当选秘书长。

  安南评秘书长一职:地球上最好的工作

  “我很高兴,你以一种快速、有序的方式当选下任秘书长,”安南在联大鼓掌通过安理会提名后对潘基文说。安南还称赞潘基文是个“真正拥有全局头脑”和“杰出资质”的人,希望他在正式继任后“充分利用联合国中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为世界作出贡献。安南提及第一任联合国秘书长、挪威人特里格夫·赖伊离任前对继任者、瑞典人达格·哈马舍尔德说过的话。50多年前,赖伊在祝贺哈马舍尔德当选时曾说:“你将接任的是地球上任务最难完成的工作。”“那句话也许是事实,但我想加一句:‘这个工作也是地球上最好的工作。’”安南说。

  声音亚洲国家的荣誉

  韩国总统卢武铉14日打电话给在联合国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祝贺他被任命为联合国秘书长,并要求他积极和强有力地领导这个世界性的机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4日就韩国外长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发表谈话说,中国祝贺韩国外长潘基文先生当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亚洲人在时隔35年后再次出任联合国秘书长,是亚洲国家的共同荣誉。刘建超说,我们相信,在潘基文秘书长任期内,联合国将继续为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繁荣的和谐世界发挥重要作用。供稿: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历任联合国秘书长

  姓名国别任期

  特里格夫·赖伊

  达格·哈马舍尔德

  吴丹

  库尔特·瓦尔德海姆

  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

  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

  科菲·安南

  潘基文

  挪威

  瑞典

  缅甸

  奥地利

  秘鲁

  埃及

  加纳

  韩国

  1946年2月至1953年4月

  1953年4月至1961年9月

  1961年9月至1971年12月

  1971年12月至1981年12月

  1982年1月至1991年12月

  1992年1月至1996年12月

  1997年1月至2006年12月31日

  2007年1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