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在巴秘密启动政治战役 欲4千万让哈马斯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15 扬子晚报

  巴勒斯坦两大政治派别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陷入僵局,主导巴自治政府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则可能解散政府、宣布提前举行选举。路透社13日报道说,在这种局势下,美国已经悄悄启动一项政治战役,打算花费多达4200万美元支持哈马斯的政治对手,实现让哈马斯下台的目的。

  暗中支持

  路透社得到的一份美国官方文件显示,美国启动的这项计划旨在支持哈马斯的政治对手。计划包括,帮助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重建,并向反哈马斯的政客、世俗政党提供培训和战略指导,“支持创建民主选择,取代独裁或极端”。美国官员和顾问说,这项计划没有公开宣布,是为保护正在接受美国帮助的巴勒斯坦人。其中部分人已经被哈马斯领导人列为美国和以色列的“合作者”。代表美国国务院与法塔赫合作的一名雇员说:“我们的行动没有放烟花或设置霓虹灯来吸引注意力。”

  美国的计划还包括鼓励一些“观察”组织和当地记者监视哈马斯活动,同时花费多达500万美元支持巴勒斯坦私立学校。

  领事否认

  美国计划中的许多项目在文件中都被描述为新项目。美国驻耶路撒冷总领事雅各布·沃尔斯给路透社的回应是,“没什么新内容”。但路透社得到的文件中多次提到,这些新项目于最近几星期启动。沃尔斯说:“我们不会支持任何特定政党。实际上,我们将与任何党派合作,只要它不属于恐怖组织。”美国把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沃尔斯强调,美国不会直接资助任何党派。

  哈马斯一些领导人指责阿巴斯和法塔赫为以色列及其盟友美国的利益服务,逼哈马斯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和接受巴方以往与以色列签订的协议。美国还帮助阿巴斯扩大卫队,作为与哈马斯抗衡的力量。对于报道中所提的美国计划,哈马斯尚未做出反应。

  着眼选举

  美国“全国民主研究所”成员说,他们最近已经开始与法塔赫和其他党派领导层讨论如何改进在选举中的表现。这一机构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项目的负责人迈克尔·墨菲说,目前工作重点是党派内部改革,但与美国国务院密切合作的那项计划,正在寻找帮助法塔赫和其他党派在选民中传递信息的方法。

  美国共和党国际问题研究会最近得到一笔资金,启动一项新项目,为一些巴勒斯坦独立党派提供培训和战略建议。这家机构负责中东和北非问题的部门副主管斯科特·马斯蒂克说:“将会有一场选举,这将刺激这些党派动起来、共同合作。”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