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1世纪俄罗斯高等教育展在京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高帆、王作葵)火红的地毯上,6位身着民族服装的俄罗斯姑娘在音乐伴奏下翩翩起舞;大幅招贴画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笑容灿烂……中俄两国关系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俄罗斯高等教育推介活动在京拉开序幕。

  第七届中国国际教育展14日在北京国贸展览馆开幕。作为本届展会的主宾国,俄罗斯推出的“21世纪俄罗斯高等教育展”成为中国“俄罗斯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俄各个
联邦区53所著名院校的代表在展馆中央区域集体“亮相”,引人注目。

  俄罗斯驻华使馆文化、教育、信息参赞梅捷列夫介绍,2004-2005年度在俄高校深造的中国学生人数达到12458人,比上年增长58%。在所有亚洲国家中,中国在俄留学生人数最多。

  一位在大学俄语系就读的女生筹划去俄罗斯进修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而准备着到海外攻读建筑学硕士的大四男生陈阳则认为,俄罗斯高校学费低廉,入学门槛也相对较低,不失为选择之一。

  打算把女儿送往俄罗斯念大学的张女士对苏联高校严谨的教学风格印象深刻,但又担心从小学习英语的孩子能否适应在俄罗斯的学习和生活。语言障碍、社会治安状况、生活条件和教学质量等问题,令不少欲赴俄留学者犹豫不决,这恐怕也是俄罗斯展区不如欧美高校展台火爆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联邦教育署署长巴雷欣在开幕式上致词时表示,俄有关部门将努力保证外国留学生在俄期间的人身安全,不断改善他们的住宿和学习条件。

  2003年,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曾发生火灾并导致中国学生伤亡。该校代表格里瓦诺娃说:“事故发生后,我们为外国留学生建造了新的宿舍,并配备了保安人员和安全设施。”

  梅捷列夫介绍,近年来俄罗斯兴起了“中国热”和“汉语热”,俄很多地区的高校都开设了汉语课程,在华求学的俄罗斯大学生今年已达2000余人。他认为,俄中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和两国各领域合作的加深,需要大量通晓两国语言及国情的高级人才。因此,俄中两国间的留学生交流必将更加密切。

  这位已在中国工作了五年的外交官用流利的汉语发出邀请:“我们欢迎中国学生到俄罗斯来!”(完)

  

21世纪俄罗斯高等教育展在京开幕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21世纪俄罗斯高等教育展在京开幕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