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二战法国最美舞女竟是间谍 凭色相换取绝密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4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报道)约瑟芬·贝克是世界上第一位黑人超级明星,美国作家海明威将她称作“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西班牙画家毕加索也迷恋于她的容貌和眼神,认为她是灵感的源泉。然而不为人知的是,二战期间,约瑟芬竟被法国军事情报官发展成了一名秘密的“美女间谍”。一本最新出版的传记《约瑟芬:饥饿的心》对这名传奇舞女的间谍生涯进行了大披露。

  黑人舞女红遍法国

  二战前的巴黎,几乎没有人不知道黑人舞女约瑟芬·贝克的名字。生于美国的她靠在夜总会唱歌和跳脱衣舞谋生,19岁那年她从纽约来到巴黎发展,一夜之间成了欧洲的超级明星,她那充满色情的性感舞蹈和独特的香蕉裙让许多艺术家和作家宣称约瑟芬为他们的创作带来了灵感。

  海明威将她称作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毕加索也为她的容貌和眼神所迷醉。许多法国女人更是蜂拥向美发店,纷纷将自己的头发打扮成约瑟芬的式样。

  二战期间过着双重生活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约瑟芬还是一名勇敢的“美女间谍”,曾冒着生命危险为盟军收集过纳粹德军的重要情报。据新书披露,约瑟芬是在1940年初被法国军事情报官阿布泰招募为间谍的。阿布泰后来回忆说:“我们需要一些能够四处旅行而不引起怀疑的人,于是有人向我推荐了约瑟芬·贝克。”

  面对阿布泰让她充当间谍的要求,约瑟芬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身为黑人的她在美国遭到过种族歧视,但法国却让她成了一个超级明星。约瑟芬对阿布泰说:“法国造就了我,巴黎人全心全意对待我,我已准备为他们献出生命。”

  凭借色相换取绝密情报

  1940年5月纳粹入侵前,约瑟芬的主要间谍工作是通过自己的大量外交官“粉丝”获得纳粹德国的各种情报和战争计划。她经常在各个大使馆派对上和夜总会上出现,和每个认为具有情报价值的人调情,神不知鬼不觉地收集情报信息。

  德军入侵法国后,约瑟芬常在夜里帮助难民避开德军逃出巴黎,当戴高乐逃到英国建立流亡政府后,约瑟芬仍在法国充当秘密的“抵抗战士”。由于德军的封锁,法国境内的情报很难传递到盟军手中,约瑟芬于是利用自己的明星身份,经常带着阿布泰从西班牙前往中立国葡萄牙,将秘密情报带给驻扎在那儿的英国间谍。边境检查是最危险的部分,但只要约瑟芬出现,那些边境卫兵立马昏了头,都争着和这位超级明星拍照留念。

  战争之后被授英雄勋章

  当德国在1941年占领整个法国后,约瑟芬乘坐最后一批船逃往了阿尔及利亚,接着又前往摩洛哥,继续为盟军提供有用的情报。

  1945年战争结束后,约瑟芬重返巴黎,法国总统戴高乐亲自授予她“战争十字勋章”和“抵抗奖章”。1975年4月,约瑟芬去世,数万人出席了她的葬礼,她的骨灰被安放在摩纳哥。为表彰她对国家的独特贡献,法国政府为她的葬礼鸣放了21响礼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