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爆天下惊 朝鲜人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8:53 东方早报

  “朝鲜还会再进行(核试验)吗?”

  10月9日,朝鲜常驻联合国大使朴吉渊回答记者的上述提问时反问记者:“这次已经足够了,你不这么认为吗?”

  检测到放射性物质

  尽管已经提前6天广而告之,10月9日朝鲜宣布进行了核试验依然让全世界哗然,震惊。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如果朝鲜向别国转让核武器或核材料将被认为是对美国的“严重威胁”。

  韩国情报当局负责人昨天表示,美国当天向韩方通报说,“(我们)对核试验地区附近大气进行的分析,结果鉴定出了放射性物质”,因此朝鲜9日在咸镜北道地区确实进行了核试验。韩国情报当局的这位负责人说:“美国政府现在还没有对朝鲜9日的核试验性质下最后的结论。可能朝鲜确实进行了核试验,但却遭到失败。”他表示,之所以认为朝鲜核试可能失败,是因为韩国探测到,朝鲜核爆的当量是550吨到800吨TNT,而核试验爆炸当量一般在1万吨到6万吨TNT之间。

  朝鲜“也想重启六方会谈”

  去年9月19日,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一个共同声明,但美国及其盟国对朝实施金融制裁,朝鲜的经济和外交处境都在恶化。

  有分析称,面对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朝鲜认为只有通过拥有核武器,才能确保自己的安全不受威胁,这是该国的既定战略。也有分析说,核试验只是朝鲜的一张牌,目的就是为了与美国讨价还价,同时还可增强国内凝聚力。

  面对国际社会可能的制裁,朝鲜还警告,联合国的对朝全面制裁将被视为宣战。

  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塞耶夫13日在平壤会晤了朝鲜副外长金桂冠后表示,朝鲜准备在“不久的将来”就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举行会谈,朝鲜“也想找出重启六方会谈的方法”。

  东亚经济惴惴不安

  除了朝鲜国家电视台面带笑容的新闻播报员以外,几乎没有人对本周朝鲜核试验的消息兴高采烈。

  如果朝鲜拥有了核武器,日本将萌生自行研制核武器的念头,如果这一行动付诸实施,将即刻葬送两代日本人奉行的和平主义,并挑起东亚军备竞赛。

  为限制核武技术扩散而设计的国际架构,本已松松垮垮,若朝鲜这样一个经济贫弱的国家在大国的反对下悍然进入核俱乐部,那么还凭什么去阻止其他国家步其后尘?

  核试验当天,亚洲股市立即惊慌失措地下跌,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朝鲜继续强硬,国际社会对其制裁,东亚良好的投资环境、区域经济合作进程都有可能遭到重创。不过,朝鲜人的生活看起来却波澜不惊。

  朝鲜核试大事记

  10月3日朝鲜发表声明宣布将在科学研究领域进行核试验。

  10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要求朝鲜取消核试验,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

  10月8日朝鲜官员表示,如果美国提议和平壤举行双边对话,朝鲜愿意考虑取消核试验。

  10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核试验。

  10月10日朝鲜官员威胁,若美国不采取行动解决目前的僵局,朝鲜将发射核导弹。

  10月11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表示,朝鲜是否继续核试验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10月12日美国向安理会散发制裁草案要求对朝实行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但明确表示不采取军事行动。

  10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来访的韩国总统卢武铉,就朝核问题达成“重要一致”。

  10月17日-22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将访问日本、韩国和中国。

编辑 黄杨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