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克林顿政府高官访伊朗 民主党欲建非官方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悉,美国前克林顿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本月初对伊朗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访问,这引发了伊朗政治观察家的关注。他们称,一些民主党领导人可能正试图与伊朗建立一个非官方的沟通渠道以便在处理伊朗这个棘手问题上领先布什政府。

  一家伊朗政府控制的报纸12日援引伊朗外交部官员的话称,1997年至2000年任克林顿政府国务院首席发言人的杰米·鲁宾最近前往伊朗探视了他妻子的一名亲威。他的妻子是
CNN首席国际记者克里斯蒂。伊朗官员称,鲁宾是在收到伊朗方面的签证和完成合法手续后进入伊朗的,鲁宾在访问期间没有会见任何伊朗官员。

  这一声明和这一官员有关不要披露他姓名的要求在伊朗都是非同寻常的。外交部官员事实上是对本周早些时候波斯语网站Baztab的一个报道作出反应。这个网站属前革命卫队指挥官莫森·雷扎伊所有,他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关系密切。这一网站10日报道称:“本网站获悉,杰米·鲁宾上周秘密访问了伊朗。伊朗当局到目前为止没有证实或否认这一报道,有关调查鲁宾在伊朗会见伊朗官员的努力未取得进展。”网站援引英国天空新闻驻德黑兰记者的话称,鲁宾在他的妻子的陪同下访问了伊朗,参观了德黑兰、伊斯法罕、库姆。天空新闻记者扎德告诉该网站:“这只是一次探视家人的访问,他们并没有会见任何官员。”

  由于布什政府和伊朗持强硬立场的政府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这次出人意料的访问已在大西洋两岸引发关注。在巴黎的伊朗问题分析家巴拉达兰称:“这可能是像伊朗政府所描述的那样只是一个很平常的探视家人的访问,但是如果民主党人想派一个人去德黑兰去探探伊朗方面的态度,鲁宾可能是合适的人选。在伊朗人看来,鲁宾的资历很合适:他是前总统克林顿的高级外交政策顾问,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国家安全顾问。克林顿和克里都对布什政府的伊朗政府持强烈批评态度,他们都赞成采取一个对伊朗更为温和的政策以寻求可能的‘黄金机会’。伊朗、如何应对伊朗核项目引发的危机、伊朗在

伊拉克、黎巴嫩、和中东其它热点地区的作用可能是美国下届总统选举中最重要的外交政策议题、伊朗将注定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在08年竞选时的重要议题,一些人士可能想提前作好准备。”

  尽管鲁宾访问伊朗的时机和具体背景在伊朗国内外引发猜测,但专家们警告称不要将这与“十月惊奇”阴谋相提并论。“十月惊奇”阴谋是指里根竞选班子成员曾与伊朗密谋将释放美国人质的日期定在1980年美国总统选举之后,这一传闻从未得到证实。(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