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40国粮食不够吃 中国成第三大粮食援助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0:41 国际在线

  在世界各国纷纷积极发展工业、服务业时,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9日发布的一项报告让世界一惊。报告称,全球正面临着30年来最为严重的粮食危机,有40个国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粮食短缺,迫切需要国际社会提供粮食援助,否则就可能面临饥荒。美国媒体则报道称,目前全球的粮食储备只能勉强够人们50多天的需求,已经跌破粮食储备70天的安全线。这些警告是否言过其实?世界粮食安全到底处于什么状况?

  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饥饿的孩子们等待着联合国的救济粮。

  缺粮国主要在非洲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名单,40个粮食短缺国中有26个非洲国家(安哥拉、布隆迪、埃塞俄比亚、几内亚、肯尼亚、利比里亚、尼日尔、塞拉利昂、索马里、苏丹、斯威士兰、坦桑尼亚、乌干达、津巴布韦等),10个亚洲国家(阿富汗、印尼、伊拉克、朝鲜、黎巴嫩、蒙古、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东帝汶),3个拉丁美洲国家(哥伦比亚、古巴、海地)和俄罗斯(指车臣共和国)。

  这项名为《农业收成预计和粮食现状》的报告显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球一些地区今年农作物收成将减产,预计今年全球粮食产量只有20.13亿吨,与2004年的26.8亿吨相比,已经是连续第二年呈下降趋势。美国农业部对2006年的粮食产量的估算更为悲观,它预测今年全球的粮食产量只有19.84亿吨,这意味着今年将会有大量的缺口要靠往年的存粮来填补。

  四大因素导致粮食短缺

  粮食安全不单单是解决温饱问题,其战略意义也不可小视。目前,世界粮食分布不均是一大特点。全世界共有近15亿公顷的耕地,近1/2被用作粮食生产。从大洲看,世界粮食生产主要集中在亚洲、欧洲和北美。粮食出口国主要集中在10几个国家,而进口国则达100多个。近些年,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国不仅是储粮大户,更控制了世界粮食出口量的80%左右。一些发达国家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广阔的耕地资源,生产着远远超过其本身消费量的粮食,而且,这些粮食还成了对其他国家进行政治和经济干预的“武器”。

  就全球面临的粮食问题,《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陈孟平先生。他向我们介绍,造成目前世界上一些地区粮食短缺的主要原因有四个:

  一是地理因素。如人口与土地的比例严重失衡,无法满足粮食供应,导致很多国家常年粮食短缺,比如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

  二是自然灾害。反常的炎热和干旱无雨的天气使全球很多粮食生产国不同程度的减产。印度和巴基斯坦今年史无前例的洪水造成了上百万人居无定所,食不果腹;而尼泊尔约有4.5万人受干旱和水灾影响,急需外部粮食援助。反常的天气也对苏丹及东非一些地区造成了严重影响,使当地农民本就贫困不堪的生活雪上加霜。

  三是政局不稳和持续的战乱。伊拉克、阿富汗、苏丹等国受到地区冲突和安全局势恶化的影响,当地不少居民正在等待国际粮食援助。第四是政策因素。

  中国已是世界第三大粮食援助国

  作为农业大国和人口大国,在粮食问题上中国一直受到世界的关注,并为解决世界粮食问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上个世纪,美国社会学家莱斯特·布朗曾写了《谁来养活中国》一书,大肆炒作“中国粮食威胁论”。邻国日本也不断出现担心中国人“吃掉”他们粮食的声音。

  事实却是,中国没有让别人养,反而养活了世界上很多人。25年来,世界主要农产品增长份额20%以上来自中国,中国粮食年产量从3亿吨增至5亿吨,不仅以事实回答了布朗的质疑,还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中国在全球千年发展目标中所做的贡献,给予再高评价也不过分”的赞誉,同时让所谓“中国粮食威胁论”不攻自破。

  2006年起,中国不再接受联合国的粮食援助。今年9月,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报告称,中国在2005年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欧盟的世界第三大粮食援助捐赠国。报告说,中国2005年提供的对外粮食援助比上一年增长2.6倍。中国对外粮食援助的主要对象是朝鲜,其他的受援国有利比里亚、几内亚比绍、斯里兰卡等10多个国家。

  全球饥荒会出现吗

  如果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世界上约有1/5的国家处于缺粮状态,那么这种局面是否会蔓延,导致世界范围内的饥荒呢?瑞典农业科技大学的粮食问题专家约翰松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饥荒问题的核心,是究竟多少粮食才能满足当前的人口需要。关于这个问题,各国专家曾有过不同的统计。例如美国有一本书叫《挽救之道》,认为世界上只能生存5亿到9亿人,其余的人全属“多余”,应该被消灭。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曾通过计算说,全球耕地的潜在供应力为360亿人口。最近几年,多数学者认为,按当今的经济发展速度和科技水平,粮食供应的极限人口应在110亿左右。

  约翰松认为,就全球而论,当前粮食的供应基本能满足需求,今后若干年也会如此,但只要粮食供求的不平衡没有消除,在部分国家出现饥荒就会成为一种常态。同时他也指出,由于饥荒引起移民潮等动荡,会反过来影响到那些粮食生产和出口的发达国家,这样,全球出现饥荒也不是危言耸听。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