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光辉道路”创始人,被判终身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2:02 新华网

  秘鲁主要反政府武装组织“光辉道路”前最高领导人阿维马埃尔·古斯曼13日被秘鲁国家反恐刑事法庭判处终身监禁,罪名为恐怖、谋杀和破坏国家等。秘鲁官方调查显示,在秘鲁20年内战中丧生的近7万人中,54%系遭“光辉道路”杀害。

  一波三折

  古斯曼曾是哲学教授,后来创建了反政府武装组织“光辉道路”,该组织鼎盛时期有多达1万名武装人员。

  古斯曼现年71岁。他从1980年开始领导“光辉道路”制造一系列暴力活动,造成大量伤亡。他1992年落网后一直被关押至今,一座海军基地内戒备森严的监狱是他的囚身之所。

  古斯曼被捕后曾被一家军事法庭判处终身监禁,法官的身份并没对外公布,秘鲁宪法法院后来推翻了当时的判决,认为那次秘密审判并不能保证其公正性。

  2004年年底,秘鲁国家反恐刑事法庭对本案的再审工作因古斯曼的支持者制造混乱被迫停止,3名主审法官中的两人先后辞职。2005年9月,秘鲁国家反恐刑事法庭再审此案,迄今已一年有余。

  主审法官为了避免外界干扰,一直禁止电视台播出庭审画面,13日才头一次给电视台解禁,允许播出宣判过程。

  秘鲁国家反恐刑事法庭认定古斯曼犯有“严重恐怖主义罪”,决定判处他终身监禁。这是秘鲁法律中的最高刑罚。“光辉道路”二号人物、古斯曼的伴侣埃莱娜·伊帕拉吉雷也被判处终身监禁,其他10名“光辉道路”主要成员当天也获刑监禁24年到35年不等。

  暴行累累

  美联社报道说,尽管古斯曼和他的手下自称“革命者”,但秘鲁很少有人同情他们。“光辉道路”当年经常袭击电力塔,桥梁和工厂,从政府官员到无辜平民均是他们的袭击目标。在卢卡纳马尔卡村血案中,“光辉道路”成员为了复仇,枪杀或砍死了69名村民,其中包括20多名儿童。

  古斯曼1988年在接受“光辉道路”所办《每日新闻报》采访时候说:“面对军事镇压行动,我们也有自己的行动,那就是卢卡纳马尔卡。”

  当年血案的幸存村民13日聚集在关押古斯曼的海军基地外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法庭重判被告。“他们用弯刀、石头、斧子等杀害村民,他们甚至把那些侥幸没死的人扔进装满开水的大桶中,”35岁的伊格纳西奥·塔察斯说。

  美联社说,“光辉道路”成员的手段残忍,有时候他们把人砍死,有时候还会将受害者尸体用炸药炸毁。

  秘鲁真相调查委员会2003年调查后说,在1980年到2000年的内战中,因暴力活动丧生将近7万人,其中54%的人系遭“光辉道路”成员杀害。

  被告不服

  古斯曼1992年被捕后,“光辉道路”力量大为削弱,他于次年在监狱中同政府签署和平协议,同意“光辉道路”放弃武装。但是,“光辉道路”中部分成员反对和平协议,继续发动袭击。现仍有小股武装分子活跃在丛林地区。

  秘鲁内政部长最近说,秘鲁仍有多个恐怖组织的残余,但它们均已不成气候。

  古斯曼自称是“革命斗士”,绝不是“恐怖分子”,坚持自己进行的是“革命事业”。他上个月拒绝了在结案陈词时为自己辩护的机会。

  秘鲁国家反恐刑事法庭当天用6个多小时宣读了古斯曼等人的犯罪证据,认定古斯曼犯有恐怖罪、杀人罪和破坏国家罪。

  从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看,古斯曼13日在聆听宣判时相当平静。

  古斯曼的律师曼努埃尔·法哈多在宣判后对美联社说,法庭的判决更多基于政治而不是法律,历史最后将作出判决。他称“判决对古斯曼相当于勋章”。

  法哈多称,对本案的被告而言,30年或35年刑期,或者是终身监禁,都意味着他们将老死在狱中。他称将继续在国内外为古斯曼等人上诉。

  (马震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