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记者新书披露CIA秘密监狱内幕:多国积极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3:50 国际在线

  中新网华盛顿10月14日电 由英国调查记者斯蒂芬-格雷所著的新书《幽灵飞机:中情局酷刑项目的真实故事》向读者们提供了中情局向全球各地的秘密监狱转运恐怖疑犯活动的全部内幕。新书称,这一行动得到了多个外国政府的帮助,重要西方盟国都知道中情局的这一项目。

  美国《时代》杂志获得的一份德国机密情报报告称,美国特工2001年11月安排用飞
机将一名德国公民运往一个名为“巴勒斯坦分部”的叙利亚监狱,这一监狱以使用酷刑手段而闻名。美国特工后来还表示愿意帮助德国情报部门将书面问题转交给叙利亚审讯人员。尽管美国官员一直拒绝证实中情局在海外监狱秘密关押恐怖疑犯,但布什总统上个月承认恐怖疑犯曾被转运至中情局的海外秘密监狱。美国官员坚持否认恐怖疑犯遭到了酷刑折磨,称外国政府向他们保证犯人将不会遭到酷刑折磨。

  2001年12月被运往叙利亚的犯人是42岁的扎马尔,美国官员怀疑他帮助招募了“911”事件中的一些劫机者。德国情报报告称,在美国方面提出请求后,摩洛哥警方逮捕了扎马尔。中情局官员在摩洛哥对扎马尔进行了盘问,然后用飞机将他运往大马士革。情报报告没有具体说明运送他飞机的种类。情报报告披露了各国情报部门在中情局转运恐怖疑犯项目的密切合作情况。在德国对外情报局获悉扎马尔被逮捕后的第二天,中情局表示愿意帮助德国对外情报局转交一份对扎巴尔的书面问题清单。德国对外情报局局长当天请求德国联邦检察官撤消对叙利亚情报特工的指控,叙利亚特工据称在德国收集有关叙利亚持不同政见者的情报。德国情报报告还称,美国还紧急请求德国阻止欧盟向摩洛哥施加压力,因为摩洛哥是反恐斗争中的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盟国。

  格雷的新书称,尽管叙利亚和美国在政治上互不信任,但两国在反恐战争进行了合作。扎哈尔是2002年年底之前被关押在大马士哥“巴勒斯坦分部”监狱的至少四名恐怖疑犯中的一人。人们广泛认为扎哈尔仍被关押在叙利亚的一个未知地点。三名曾被关押在“巴勒斯坦分部”监狱的犯人告诉格雷,他们经常遭到叙利亚审讯人员的殴打,关押他们的牢房的长度和宽度与棺材差不多。尽管被单独关押,他们通过敲击墙壁获知有其他犯人被关押在这一监狱里,他们能听到其他犯人在遭到酷刑折磨时发出的惨叫声。一位前犯人告诉格雷,他曾通过墙壁与一名青少年犯人通话,那名青少年犯人称美国特工把他从巴基斯坦运至叙利亚。前犯人称,那名青少年犯人只有十五或十六岁。一名叙利亚政府发言人六月曾告诉格雷,一些犯人被运送至叙利亚,但他否认犯人遭到酷刑折磨,他也拒绝讨论具体案例。

  格雷称他对中情局秘密监狱项目的兴趣是因为中情局前局长戈斯的一句话所引发的。戈斯当时还是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当格雷问他克林顿总统是否应安排秘密绑架拉登的行动时,戈斯回答说,这样的项目事实上是存在的。他说:“这个行动叫转运犯人行动,你知道这一项目的情况吗?格雷称他不知道,戈斯对此解释称,这是“让一些恐怖疑犯中止行动、使他们遭到一些正义惩罚的一种礼貌的方式。”

  格雷称,他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往返华盛顿、中东、欧洲和巴基斯坦调查中情局的这一项目。他最终掌握了涉及87名犯人的89次转运行动的细节。一名曾参与犯人转运项目的中情局前特工称,中情局共进行了数百次犯人转运行动。戈斯去年二月告诉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恐怖疑犯被转运后,“由于我们已不能再控制他们,我们在避免他们遭到酷刑折磨方面没有多少办法。”尽管白宫强烈否认被转运的犯人在海外监狱遭到了酷刑折磨,但一名前中情局特工告诉格雷:“我们所作的任何事情,哪怕是最小的细节,每一项犯人转运行动、对我们所关押的犯人采用的所有审讯手段都得到了中情局总部的审查和批准。这都获得了白宫、当时任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的赖斯、任司法部长的约翰·阿什克罗夫特的批准。”赖斯去年十二月曾告诉记者:“美国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向一个我们认为将会对犯人进行酷刑折磨的国家转运犯人。”前中情局拉登工作组组长、犯人转运项目的主要设计者之一的舒尔告诉格雷,司法部的一个律师小组不同程度地参与这一项目,他们批准了这些程序。”(毕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