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高官“大胆设想”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4:20 北京晚报

  日前在卢森堡召开的欧盟交通和通讯部长理事会会议上,正在开发建设中的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成为主要议题之一。虽然会议决议重申了伽利略系统的“民用”属性,但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雅克·巴罗在会上提出的“可以考虑将此系统用于军事目的”的大胆设想仍令人回味无穷。舆论预测,这一建议必然会在欧盟内部引发一场关于伽利略系统未来性质和用途的大辩论。

  负责交通事务的巴罗副主席12日建议欧盟考虑将伽利略系统用于军事目的,以利于解决该计划实施过程中日益增加的资金需求。仅仅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该系统的开发费用就从此前的11亿欧元大幅增至15亿欧元,“烧钱”威力着实了得。

  为打破美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十几年来独霸天下的格局,欧盟在经过多年酝酿后于2002年3月正式决定实施伽利略计划。该计划预计耗资32亿到36亿欧元,最终建成由30颗高轨道卫星组成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网络,力争在2010年以前投入全面商业运营。去年12月首颗实验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该系统的开发工作正式启动。

  事实上,在提出伽利略计划之初,作为最积极倡导者的法国就设想未来的伽利略系统能够为发展欧洲独立防务体系创造条件。但因美国的百般阻挠,为了避嫌,欧盟谨慎地将伽利略系统界定为纯民用系统,承诺不会将其用于军事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交通和通讯部长理事会决议已经明确要求欧盟委员会“尽快确立一个控制机制”,以确保伽利略系统的有关敏感技术和知识产权不会被第三方获得,该机制“应符合欧盟现有的高技术出口限制制度和防扩散制度的原则”。由此可见,伽利略系统用于军事目的确实是个不易实现的目标。王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