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3亿名美国人将诞生 媒体警告环境能源压力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人口普查局预测,第3亿名美国人将于17日诞生,但美国人在能源与土地使用上“大手大脚”的生活方式却没有因人口增长而改变。美国媒体14日警告说,美国人还在变得更加“大手大脚”。

  下周出世

  美国商务部下属的人口普查局预测,第3亿名美国人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7日7时46分(北京时间17日19时46分)左右降生。人口普查局根据美国出生、死亡及移民的数据作出这一预测,1100万至1200万非法移民也计算在内。

  美国人口1967年达到2亿,增长50%用了约39年时间,在这39年间,美国人对能源与土地等资源的消费更加没有节制,尽管人口只增长50%,但家庭数量却几乎翻番,每户平均人口从3.3人下降至2.6人,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一倍以上,机动车总里程数则是1967年的3倍。

  总部设在纽约的环境保护组织高级官员迈克尔·里普洛格尔说:“每个人占用的自然资源不断增加……我们需要为更大的房间制冷、取暖,住房的位置也更加分散。”

  郊区之祸

  专家们认为,美国人口增长并不是美国人资源消费增加的唯一原因,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与人口增长同样重要,其中,城市“郊区化”是这种生活方式的重要代表。

  纽约大学研究人员卡洛斯·雷斯特雷波说:“纽约市一般被认为是城市丛林,但实际上,这里的人均环境影响十分有限,比在郊区住大房子、需要一辆以上汽车的人少许多。”

  里普洛格尔对这一观点十分赞同。他说:“人口增长方式才是最重要因素……如果人口增长出现于现存社区,让历史上各社区曾有的人口密度重现,我们很容易在不牺牲环境前提下支撑这种增长,同时保持经济高效。”

  但美联社评论说,与此相反,美国却对大房子、大花园、远离主要公路的住宅,以及狭长形的综合性大商场着了迷,任由郊区不断扩展,吞食土地,让人们需要更多汽车,开车的里程不断增加。

  区域集中

  美国人口数量目前仅次于中国与印度,在发达国家中排第一,同时在工业化国家中人口增长最快,每年增加约280万人,但美国平均每平方公里仅33人,与欧盟国家的120人和日本的360人相比,仍显得十分“空旷”。

  不过美国的人口却主要集中在东西两侧海岸,以及墨西哥湾与大湖区等沿海地区,呈现区域集中态势。

  美国人口普查局的调查显示,目前美国人口约一半以上居住在沿海地区,大部分人口不再居住于大城市,而是搬到郊区,甚至更远,占据的土地、需要的机动车与能源都不断增长。

  位于华盛顿的智囊库布鲁金斯研究院人口统计学家威廉·弗雷说:“人口不会成为我们的问题,但消费却会,我们到现在都能负担得起很多奢侈的消费,但我们却不可能永远都负担得起。”

  王丰丰(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第3亿名美国人将诞生媒体警告环境能源压力加剧

  上图:据统计美国每年增加280万人口,图为迈阿密市一名三个月婴儿的小手握着妈妈的大手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