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消失,痕迹残存20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通过考古发掘,人们知道在人类出现之前,恐龙曾经在地球称霸1.65亿年。但你可曾设想过,假如有一天人类从地球上消失,能给后来生命留下什么遗存?

  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的一篇报告作出了大胆推断:只需要20万年时间,人类在地球上存在过的所有痕迹将消失殆尽。

  人工斧凿

  报告说,假设人类有一天消失了,一切人造设施都无法在地球上存留。人类消失数小时后,自然力将发挥作用,将人类的足迹从地表逐渐抹去。

  万家灯火将首先不复存在。因为没有供电,只消一天功夫,任何人造光源都会熄灭。接下来是道路和耕地,耕地在数月之内将被荒草湮没,20年内乡村道路就将恢复蛮荒状态,而大都市中的街道和公路可能时间稍长一些,需要50年。

  在人类住宅中,木结构建筑腐朽最快,仅需100年将被虫子蚕食一光。200年后,埃菲尔铁塔等玻璃和金属建筑倒塌毁灭,而摩天大楼等砖石水泥建筑可能还会多残存一段时间。

  就连人类引以为豪的七大奇迹之一———金字塔也无法幸免。在下一个千年结束前,金字塔将化作尘埃。

  化学物质

  至于各种化学物质,其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对气候的影响还将持续100年之久;而在1000年之后,地球大气将回到工业社会之前的状态。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尤其是全氟化合物,即使深埋于地表之下,也需要20万年才能分解。

  综上所述,可供后人证实人类曾在地球存在过的考古痕迹经过5万年岁月荏苒将不复存在。如果这时真有“天外来客”到地球考察,他们将无处可寻人类存在过的踪迹。而在20万年之后,人类在地球上存在过的所有痕迹都将消失殆尽。

  而那些未经处理的放射性物质危害性最大,要到200万年之后才能降低到安全水平。

  刘铮筝(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人类消失,痕迹残存20万年

  上图:雄伟的金字塔在大自然的威力面前也将消失于无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