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开大型轿车安全系数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5:00 新民晚报

  当你驾驶的轿车和另外一辆轿车相撞时,你和对方司机谁的伤亡可能性更大?英国交通部门近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轿车相撞事故中,中小型轿车司机的死亡率是大型轿车司机的50倍。

  死亡率悬殊

  英国交通部门对2000年到2004年共13.8万多起事故的记录显示,相对于普通中小型轿车,四轮驱动型轿车驾驶者受重伤或死亡的几率为3%,低于小型轿车的7%。中小型汽车司机死亡率为二百分之一,而多人运输车和四轮驱动型轿车驾驶者死亡率还不到万分之一。

  从驾驶者的角度考虑,最安全的车型包括陆虎卫士越野车、奔驰ML型轿车、丰田陆地巡洋舰、五十铃骑士越野吉普车等。而导致驾驶者死亡人数最多、伤势最重,被列入“黑名单”的车型包括迷你车、菲亚特熊猫、大宇马蒂兹、铃木雨燕和1993年前出产的尼桑米克拉。

  不过有些小型车也有不错的安全记录。比如雪铁龙C3型轿车,车重不到1吨,每加仑汽油可行驶76公里,其安全系数是重1.5吨、每加仑汽油仅行驶49公里的本田CRV四轮驱动轿车安全系数的2倍。

  性能有改善

  有些车型的安全性能在过去15年有了很大改善,制造商在设计新款汽车时特别增加了防侧撞保护设备和气囊等安全设备。不过,尼桑阳光、沃克斯霍尔、罗孚200型、400型、25型、45型轿车等改进不大。

  与此同时,迷你车在安全性能方面的改善也备受瞩目。驾驶宝马制造的新款迷你车司机在事故中的伤亡率为5%,比之前迷你车型14%的伤亡率有了大幅度降低。不过新款迷你车在重量、车高和车长方面都是老车型的2倍。

  司机也有责

  英国负责交通安全的议会咨询委员会说,安全部门对交通事故进行的统计中,并没有将司机驾驶情况考虑在内。委员会主席吉福德认为,小型车和大型车在事故伤亡率上的差别可能还与驾驶水平有关。

  “年轻人常常选择小型车或老车型,而这些新手驾车上路本身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相反,购买多人运输车等大型轿车的车主大多是带小孩的家长,他们在驾驶过程中就会格外小心。”吉福德说。

  购车要慎重

  道路交通安全小组认为,如果大车司机伤亡率低导致更多人购买四轮驱动型轿车,那么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反而会上升,因为这类车型对行人和骑车人会造成更大威胁。

  吉福德也建议那些打算购买四轮驱动型轿车的司机慎重考虑,驾驶这类车型可能会造成更大危险。因为大车和小车相撞时,大车较高的缓冲器会越过小车的加固设备,猛撞进小车的座位上。

  遗憾的是,目前大型轿车销量的增长速度要高于小型轿车。2005年,多人运输车和四轮驱动车型销量占轿车总销量的12.5%,较1996年的5.6%有明显增长;小型轿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在2005年和1996年分别是31.1%和27.9%。

  王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