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潘基文:当选容易“当家”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5:5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第61届联合国大会13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正式任命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一切都在预料之中。

  “史无前例”的顺利

  这次选举之顺利,与10年前秘书长选举之难产恰成鲜明对照。1996年,非统组织早在
7月就提出了让加利秘书长连任的要求,但经过几个月的折腾,始则美国否决加利的谋求连任,继而法国否决美国赞同的安南,前后经过不知多少程序的周折和八轮投票,安南才在12月作为非洲另一位候选人当选。而这次,起初涌出多位参选人,但形势很快明朗,摸底投票只进行了四轮,潘基文一路领先,且于第四轮摸底投票中获得了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一致支持,因而顺利当选。这也证实了美联社此前的预言:联合国这次秘书长的选举将以其史无前例的迅速快捷、高度一致和波澜不惊而载入史册。

  要操心的地方可不少

  潘基文虽然轻松当选,但摆在他面前的任务却是十分繁重的,单就联合国改革一项而言,就可谓任重而道远。

  去年12月20日,联大和安理会分别通过决议,决定设立“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此外,今年3月联大决定设立人权理事会,以取代人权委员会,从而标志着联合国开始进入人权与安全、发展并列的“三大支柱”的时代。以上这两项改革成果刚开始运作不久,建设和平委员会是新建机构,如何充分发挥其作用,当有一个摸索的过程;人权理事会则是旧制换新制,也需在一年内制定新的工作规则和方法。这些都少不了新秘书长的操心。

  在发展领域,去年联合国首脑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提出了发展、环境治理、加强业务活动的全系统连贯性工作。但在发展领域改革的目的、任务、方法等诸多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一直存在严重分歧。其主要症结在于:发展中国家主张将联合国打造成为发展领域的核心,对布雷顿森林机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和世界贸易组织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而发达国家则主张联合国将经济、贸易、金融领域的问题交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去管,因为这三大组织实际上都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的控制之下。

  由此可见,联合国发展领域的改革涉及各方切身利益,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如果潘基文在上任之后能够利用他新任秘书长的地位和他被人誉为“柔中有刚”的品质,在这个问题上有所建树,则将是对世界的莫大贡献。

  在安全领域,既有传统安全问题,又有非传统安全问题。去年联合国首脑会议前夕和期间在讨论核裁军和防扩散问题时,美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产生了尖锐分歧。美国强调只能提防扩散,反对提核裁军。但发展中国家则认为不但要防扩散,更要核裁军,还必须反对在防扩散问题上的双重标准。由于双方坚持各自立场,未能取得一致,最终关于核裁军和防扩散问题不得不从《成果文件》草案中整段删掉。在这里人们再次看到,联合国依然受到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的严重干扰。因此,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中,绝大多数的会员国再次强烈呼吁加强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要求推进国际关系和联合国内部的政治民主化。这是摆在新秘书长面前的又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

  秘书处改革最受关注

  联合国秘书处本身的改革,更是需要秘书长亲自过问的。今年3月7日,安南提出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改革的报告,其主要内容包括人力建设、信息通讯技术以及财政预算、决算机制等。在这些问题上,是否应该和会不会扩大秘书长的权限,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重要问题。发展中国家为维护自身的利益,始终坚持维护联合国大会在秘书处人事、财政等方面的决策权,他们担心个别大国推动扩大秘书长的权限,将加强对联合国事务的控制。果然,安南的报告提出了一些争议较大的改革方案。为此,以七十七国集团为一方,以美、欧、日、加、澳、新集团为另一方,就秘书处改革辩论了50多天,仍难以达成一致。七十七国集团认为秘书长的报告反映了西方的意图,严重损害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地位和权利,决定向联大第五委员会递交决议草案。最后联大五委于今年4月28日进行表决通过了该决议。但这次投票打破了联大五委19年来保持的协商一致的决策方式,开创了对实质性问题进行投票的先例,可能会对五委今后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

  潘基文到任之后,如能运用他超人的“政治均衡感”,发挥他“协调分歧的能力”,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搭一座桥梁,逐步化解矛盾,真正使秘书处的改革惠及广大成员国,这是人们最关心的事。

  [中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大使) 秦华孙、新华社联合国分社前社长 钱文荣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婧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