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代表认为安理会对朝决议是坚定而合适的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6: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4日电(记者刘历彬王波)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4日表示,安理会当天通过的有关朝鲜核试验的决议基本实现了平衡,代表了国际社会坚定而又合适的反应。

  王光亚在表决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于本月9日进行了核试验,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态。中国政府在该问题上态度非常明确,就是坚决反
对朝鲜进行核试验。朝鲜不仅违背了自己所作的国际承诺,并且对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带来了复杂影响,因此安理会采取行动是不可避免的。

  王光亚表示,在过去5天安理会的讨论中,中国一方面主张应对朝鲜不负责的行动作出坚定的、合适的反应,另一方面认为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行动帮助局势得到缓和,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在中国等国家的努力下,安理会的决议不仅表达了国际社会对朝鲜核试验活动的谴责,更重要的是使决议案文更加平衡,不仅表明了国际社会的坚定态度,而且为下一步国际社会的外交努力赢得了可能。

  王光亚指出,在解决朝核问题的过程中,朝方重返六方会谈,同时有关各方加大外交努力是很重要的方面。在中国的努力之下,决议案文后半部分更多的是鼓励各方外交努力的内容,同时对朝鲜如果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同意重返六方会谈、愿意与各方对话解决问题等这样一些积极举动发出鼓励的信号。如果朝鲜能够这样做的话,决议可以调整、暂停或取消对朝制裁措施,这也为问题得到转换留出了余地。

  王光亚强调,在安理会就决议草案磋商过程中,中方一直强调整个决议不能暗含任何使用武力的内容,这一观点也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围绕该决议是否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争论时间比较长,最终的结果体现了中国主张对朝鲜核试验发出坚定而又合适的反应的立场,实现了中方的目标。

  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下午一致通过了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决议排除了授权使用武力的可能,未对朝鲜实施全面制裁,并表示将视朝鲜遵守决议情况调整、暂停或取消对朝制裁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