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社会对安理会通过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决议作出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6: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下午一致通过了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国际社会在决议通过后纷纷作出反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表决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于本月9日进行了核试验,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态。中国政府态度非常明确,就是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朝鲜不仅违背了自己所作的国际承诺,并且对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
定带来了复杂影响,因此安理会采取行动是不可避免的。王光亚表示,在中国等国努力下,安理会决议不仅表达了国际社会对朝鲜核试验活动的谴责,更重要的是使决议案文更加平衡,表明了国际社会的坚定态度,也为国际社会下一步外交努力赢得了可能。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在决议通过后说,如果朝鲜能充分执行决议并重返六方会谈,针对朝鲜的制裁将被取消,反之朝鲜将面临安理会的进一步行动。美国的目标很明确,就是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希望朝鲜能够执行决议。他说,美国依然坚持通过外交途径化解目前的危机。

  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发表讲话说,安理会一致通过的这一决议传达给朝鲜领导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全世界是团结一致的”。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说,安理会决议包括一系列深思熟虑、有针对性的措施,目的主要在于解决主要问题。他说,针对朝鲜的制裁措施必须在安理会以及专门成立的制裁委员会的严格监管下实施。他希望朝方充分理解国际社会共同立场,采取实际步骤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表示,必须确保国际社会能按照国际法有效执行决议。同时,国际社会应在执行决议的过程中保持团结和坚定。只要朝鲜执行决议并成功恢复六方会谈,安理会就将解除对朝制裁。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说,如果朝鲜遵守安理会决议有关规定,解决好国际社会对其核问题的关注,那么国际社会可重新考虑采取对朝方有利的行动。日方并未关上对话大门,而是要敦促朝方通过外交方式对两国间存在的问题作出真诚回应。

  加拿大外长麦凯在声明说,加拿大将履行决议规定的义务,并敦促朝鲜尽快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因为这是朝鲜实现其经济、政治和安全目标的最佳渠道。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表声明说,韩国希望朝鲜能通过安理会决议充分认识国际社会在应对朝鲜核试验问题上的坚定立场,接受国际社会的一致要求,放弃所有核武器与核计划,回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内来。

  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决议排除了授权使用武力的可能,未对朝鲜实施全面制裁,并表示将视朝鲜遵守决议情况调整、暂停或取消对朝制裁措施。但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表示“完全拒绝接受”这一决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