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0万童工制造印度时尚品 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4:08 东方早报

  在时尚界,人们称呼西耶娜·米勒为“波西米亚氏嬉皮”。去年春天,这种前卫的新潮搭配席卷了整个英国街头,被不少人纷纷仿效。

  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些衣服来自一群年近七八岁孩童的血汗劳动。根据人权主义者的透露,这些衣服大多在印度制造,而许多厂商使用非法童工为他们卖命,并且尽可能地压榨他们。

  许多工厂充斥上千童工

   上个星期,印度北部城市德里的出口商说,复古嬉皮潮仍在继续,这类服装的销售也在短时间内上升了60%。对于铺天盖地的制衣订单,出口商承认,因为时间仓促来不及赶货,已经把部分的服装的装饰刺绣权转交给了小工厂和中间商。

  德里的许多小工厂和加工车间充斥了上千个童工。许多孩子因为家里欠债而以抵押的形式被卖给“债主”,充当契约劳工,直到还清债务为止———有如被奴役的一样。他们被送到了德里,为需求激增的波西米亚嬉皮装进行加工,制作印度传统的刺绣和珠细工。

  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

  在布满灰尘的狭小的制衣车间里,有超过十万个儿童每天要工作14小时以上。

  大多数生活在德里Selampur和Kalakar市郊穆斯林贫民窟的人们都无法拒绝来自T型台上的诱惑。狭窄的一条露天小弄被划分成了上千个单独的小车间。每个车间里挤了约15个小孩,他们每天必须工作超过10个小时。

  《泰晤士报》记者造访了其中的10个车间。在那里,他们结识了两个8岁都不到的童工———法雅孜和德林得。他们和另外11个小孩每天早上9点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9点才能休息,期间只有中午1小时的午餐时间可以休息。“我每个星期挣300卢比(约人民币52元),我想我的朋友们,我想上学。”小法雅孜眼眶微微湿润,声音有些颤抖。

  法律鞭长莫及

  根据保护儿童组织的调查显示,上千个儿童第一年工作要接受所谓的“培训”,而在这一年中他们得不到任何报酬。据悉,许多英美高级服装加工厂商都是像印度这样的,并且90%都使用童工,因为他们价格低廉而且听话。

  全球抵抗童工组织的凯拉什·赛雅瑟愤慨地说,这些孩子失去了享受童年的机会,失去了接受教育的机会。这是一种当代的奴隶制度。

  上周印度政府颁布了禁令,禁止国内的企业、旅馆、咖啡馆和路边小吃店使用童工。但在其他行业,此项法律还不清晰。

文 周晶璐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