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海军车队遭袭102人死亡150多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4:29 京华时报
斯里兰卡海军车队遭袭102人死亡150多人受伤

爆炸现场残骸满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斯里兰卡海军车队遭袭102人死亡150多人受伤

爆炸现场残骸满地。


斯里兰卡海军车队遭袭102人死亡150多人受伤

爆炸现场残骸满地。


斯里兰卡海军车队遭袭102人死亡150多人受伤

爆炸现场残骸满地。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新闻

  当地时间10月16日下午,斯里兰卡海军的一个车队遭遇自杀式袭击,目前已有至少102人死亡,150多人受伤。这是斯里兰卡近年来发生的针对政府军最严重的自杀式袭击事件。斯政府和军方指责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应对袭击事件负责。舆论认为,这一事件将使斯里兰卡即将进行的停火谈判面临夭折。

  卡车冲进海军车队

  袭击事件发生在斯首都科伦坡东北约170公里处的哈巴拉纳地区。当地时间下午大约1时45分,自杀爆炸者乘坐一辆装载炸药的小型卡车,冲入海军人员乘坐的客车车队。

  “那里有大约15辆客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海军军官在科伦坡告诉路透社记者,“13辆客车被炸毁”。斯国防部稍后在一份声明中说,车队当时由24辆大客车组成,在场海军人员为340人。

  斯政府发言人说,斯海军在哈巴拉纳附近设有一处中转站,用以运送驻扎东部亭可马里海军基地的人员。小型卡车来袭时,海军车队已经停车,许多军人走下了客车。这些军人都身穿便装,没有携带武器,因为他们或者正准备休假,或者已经结束休假,准备归队。

  至少两百余人伤亡

  针对军人的袭击还波及附近的商店和行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一名政府发言人在斯里兰卡国家安全新闻中心向媒体记者通报说:“67人(在袭击中)丧生,包括许多(海军)水手和一些平民。”几乎与此同时,军方发言人普拉萨德·萨马拉辛哈确认,死亡人数为68人。

  根据最新消息,死者已增加为至少102人,另有150多人受伤。由于许多死者的尸体已经被炸得粉身碎骨,因此军方称难以很快统计准确的死亡数字,只是表示死亡人数“仍会上升”。

  据悉,这起爆炸是2002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斯里兰卡军人遇袭事件之一,也是迄今为止这一印度洋岛国发生的最严重自杀袭击事件之一。

  猛虎组织难逃干系

  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袭击事件负责,但斯政府和军方都将矛头指向了猛虎组织。

  斯政府发言人称:“当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无力在海上击败海军时,就求助于这种类型的袭击。”

  斯军方发言人说,这些遇袭身亡的政府军士兵并未身穿军装,也未携带任何武器,因此只有残忍的猛虎组织才会采取如此的行动。

  一名斯政府部长把这起事件称为“对未携武器水手们的野蛮恐怖袭击……表明猛虎组织无意远离恐怖主义”。

  斯国家安全新闻中心发表声明说,由于斯海军近期接连挫败猛虎组织走私军火的行为,“这次屠杀事件显然是猛虎组织的报复行为,同时也是对停火协议的公然违反”。

  就在袭击事件发生前一天,斯海军15日上午在北部海域击沉了一条怀疑属于猛虎组织的船只,船上至少有4人死亡。斯海军说,被击沉的船只可能正在走私燃油或是军火。

  停火谈判前景暗淡

  从上世纪80年代起,猛虎组织为谋求在斯东部和北部地区建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国而与政府军作战,多年的冲突导致6万多人死亡。在挪威的斡旋下,双方于2002年签署了停火协议,但此后小规模冲突仍不断发生。去年12月以来,斯政府与猛虎组织之间的冲突升级,已造成2000多人死亡,20多万人无家可归。

  长期斡旋斯和平进程的挪威本月11日发表声明说,斯政府和猛虎组织已同意于本月28日和29日在瑞士举行谈判,并请求挪威就此做出必要安排。而就在袭击事件发生当天,作为斯和平进程主要推动者之一的日本特使还在斯国访问斡旋。

  舆论认为,在这一最新的袭击事件发生后,计划之中的停火谈判有可能面临夭折。不仅如此,这一事件还有可能加剧冲突双方在斯东北部地区的军事冲突,并最终对双方达成任何形式的停火协议造成负面影响。

  (徐勇 国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