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核危机 考验国际核不扩散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0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下午一致通过了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些分析人士15日就此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评论指出,朝鲜核试验使国际核不扩散体制面临严峻挑战。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核技术专家对新华社记者说,朝鲜核试验在国际社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应,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朝鲜曾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
,其做法对国际防扩散努力造成了双重的负面效应:不仅损害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同时也恶化了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使旨在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和国际核裁军进程遭受挫折。缔约国不分大小先后,也无论是否拥有核武器,都有责任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义务,停止核军备竞赛,推动核裁军进程。

  作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1970年3月正式生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在防止核武器扩散和推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反映了大多数缔约国创建无核武器世界的共同意愿。包括朝鲜在内的190个国家在签署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明确承诺:有核缔约国不向其他国家转让核武器,无核缔约国不制造核武器,也不接受任何制造核武器的援助。2003年1月,曾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核计划的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使朝鲜重返国际核不扩散体制进行了不懈努力。直至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朝鲜缔结的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的保障协定仍然有效。但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2006年9月举行的第50届常会有关文件确认,自1993年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不能全面执行1992年同朝鲜缔结的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的全面保障协定。朝鲜作为自1985年以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从未允许原子能机构核实其核材料的正确性和完整性。

  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曾在提交机构大会的报告中说,“朝鲜的核活动及它通知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树立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并因此继续对防止核扩散制度的可信性构成威胁”。巴拉迪还指出,

六方会谈旨在实现朝鲜半岛问题的全面解决,这种解决能够导致朝鲜重返防扩散制度。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位负责防扩散事务的专家1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朝鲜核试验给地区和平与稳定带来的潜在后果表示忧虑。她说,朝鲜半岛的这一事态发展既有历史原因,也有地缘政治背景。朝鲜在中国等有关各方积极推动朝核问题和平解决和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过程中进行核试验,无疑对该地区无核国家构成了现实的军事威胁,并可能引发一场新的地区军备竞赛。国际社会对朝鲜核试验予以谴责并作出强烈反应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新华社维也纳10月15日电)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