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脱贫任重道远但前途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2:42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0月17日电(记者王笛青)随着第1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的到来,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非洲这个世界上最贫困的大陆。

  数据显示,全球49个最不发达国家有34个在非洲。非洲8.7亿人口中,超过3.5亿人生活在日均生活费1美元的国际贫困线以下。

  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第一个“国际消除贫困十年”计划的最后一年,而非洲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根据世界粮食政策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报告,目前全球10个饥饿人口情况最为严重的国家全部在撒哈拉以南非洲。

  尽管非洲各国一直在为摆脱饥饿和贫困做着努力,但由于经济基础落后,自然灾害频发,加上债务缠身,非洲的脱贫之路困难重重。

  目前非洲整体外债以每年23%的速度递增,远高于非洲经济目前约5%的平均增长率。各国政府在消除贫困上大都心有余而力不足。联合国有关官员表示,照此形势发展下去,联合国制定的到2015年使全球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在非洲将难以实现。

  虽然任务艰巨,但值得庆幸的是,非洲各国面临困难并未消极对待,而是积极行动,联合起来应对挑战。

  2001年,非洲统一组织在第三十七届首脑会议上一致通过了“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它是非洲自主制定的第一个全面规划非洲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宏伟蓝图,旨在解决非洲大陆面临的经济落后、贫困加剧和被边缘化等问题。目前,在非统基础上成立的非洲联盟一直在对该计划的开展和实施进行监督落实。

  在联合行动的同时,非洲各国也针对自身情况,从实际出发一点一滴减少贫困,改善人民生活。

  例如,摩洛哥2005年在非洲大陆率先提出“国家人文发展倡议”,投入专项配套资金,努力缩小贫富差距。该国政府同时还推出“无贫民窟城市计划”和“强制

医疗保险计划”,并下大力气开展针对贫困人群的小额信贷,通过“输血”帮助贫困人群实现“造血”功能。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马洛赫·布朗在联合国前不久发表最新年度报告时说,虽然照目前速度,非洲如期实现第一项千年目标将十分困难,但它正在展露希望。

  他说:“我们看到一些国家,如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和加纳,近几年经济增长强劲,并带来社会发展。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把债务减免省下来的钱以及增加的税收用于增加入学率,把经济增长直接转化为社会发展。”

  布朗表示,虽然这只是几个例子,但考虑到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政策都在改善,增长率都在提高,民主执政的质量在改进,“我们就会觉得情况有望发生变化”。

  但非洲大陆要实现彻底消除贫困的梦想,单靠自身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来自全世界的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近日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非洲,因为非洲长期处于贫困落后的状态,必然会对世界的和平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安南曾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即使是最富有和最强大的国家,也不能忽视世界其他地方面临的挑战和危机,否则将自食其果”。

  令人鼓舞的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近年来大大增加了对非洲的援助。去年,八国集团一致决定减免18个重债穷国(其中14个为非洲国家)400亿美元债务。八国集团和联合国都承诺在未来5年要把给非洲的援助增加一倍。安南最近还宣布将出任英国首相布莱尔正在组建的一个委员会的联席主席,该委员会的任务是确保为非洲增加援助、债务减免、贸易市场准入以及非洲政府自己的改革承诺都能够得到兑现。(完)

  “国际消除贫困日”的思考

  光明日报:10月17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消除贫困日”。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贫困问题的重视,推动全世界的扶贫、脱贫工作,第47届联合国大会于1992年决定,将每年的10月17日定为“国际消除贫困日”。1996年,联合国大会又将1997年至2006年确定为第一个“国际消除贫困十年”。

  十多年过去了,国际社会在反贫困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根据联合国的数据,贫困问题仍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目前,全世界仍有极端贫困人口10亿以上,他们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美元;仍有11亿城乡居民喝不上清洁的饮用水;仍有26亿人没有基本的卫生设施;每年仍有560万儿童死于与贫困有关的疾病。>>阅读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