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兰开审未遂恐怖袭击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2:55 国际在线

  

荷兰开审未遂恐怖袭击大案

  8月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个伊拉克儿童抱着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画像、踩着“美国国旗”,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资料图片)

  

荷兰开审未遂恐怖袭击大案

  穆斯林妇女在伦敦爆炸案遇难者默哀两分钟活动仪式中倾听演讲(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坚):荷兰阿姆斯特丹地方法院16日开庭,对荷兰政府所在地海牙日前发生的未遂恐怖袭击案进行审理。由于此案涉及荷兰的司法、移民、反恐等多个政策领域,因而引起广泛关注。

  本月14日,海牙警方突然封锁了市内的荷兰政府大楼并在全城展开搜捕行动,逮捕了7名涉嫌企图袭击政要的恐怖嫌犯。在16日的庭审中,检方指控7名嫌犯犯有多项恐怖主义罪行,包括:加入恐怖组织、招募恐怖分子、教唆犯罪、伪造证件、阴谋策划针对荷兰政府部门和情报部门的恐怖袭击等。

  当天出庭的7名嫌犯全部是年轻的荷兰籍穆斯林移民后裔,包括6男1女。引起舆论注意的是,他们均与一个名为“霍夫斯塔德”的伊斯兰极端组织有染。该组织大部分成员都是北非裔的荷兰年轻穆斯林。2004年11月2日,荷兰有争议的电影导演特奥·凡高因其拍摄的一部讲述穆斯林妇女遭受家庭暴力的短片,在阿姆斯特丹遭该组织刺杀身亡。这起事件一度在荷兰乃至整个欧洲引起轩然大波。“霍夫斯塔德”领导人穆罕默德·布耶利也因此被判终身监禁。布耶利入狱后,该组织表面上分崩离析,但实际上仍在新头目萨米尔·阿祖兹的领导下继续活动。而阿祖兹正是16日庭审中的头号被告。

  检察官亚历山大·范达姆当天在起诉书中说,有强有力的证据显示阿祖兹曾几次召集同伙秘密开会,商讨对政府机关和情报机关实施自杀式袭击事宜。目前,检方已掌握了他们企图暗杀的政要姓名和住址名单以及阿祖兹交待所谓遗嘱的录像带。在录像中,阿祖兹身穿穆斯林长袍,身后的墙边立着一支自动步枪。画面中的阿祖兹宣称,由于荷兰政府支持美国的政策,他要惩罚荷兰人,声称将用利剑和荷兰人对话,直到他们不再招惹穆斯林为止。

  现年20岁的阿祖兹是摩洛哥裔荷兰人,早在2003年就成了荷兰情报部门的重点监控目标。当年10月,警方以他企图前往车臣参加“圣战”和私藏制造炸弹的原料为由逮捕了他,但后因证据不足释放了。2004年6月,阿祖兹因武装抢劫杂货店第二次被捕。警方随后在其住处搜出了大量武器以及包括议会大楼、机场、核反应堆在内的多个荷兰要害地点的详细地图,但最终法庭又以证据不足为由将他开释。2005年10月14日,阿祖兹因私藏和购买武器和爆炸物、策划袭击政府机关和情报机关第三次被捕,但最终又因证据不足而逃脱法网。三次“捉放游戏”招致荷兰各界的一致批评,使荷兰司法当局陷于空前尴尬的境地。

  荷兰是一个多移民国家,有大约100万穆斯林人口。但随着凡高遇刺案的发生,近年来荷兰社会的反移民倾向有所抬头。去年伦敦“7?7”恐怖爆炸案后,荷兰安全系统一直处于警戒状态。同时,主流社会和穆斯林移民群体间的矛盾也在加深。分析人士指出,移民政策的变形以及荷兰积极向伊拉克和阿富汗派兵的做法都是促使阿祖兹等成长于荷兰贫民窟的年轻穆斯林走向极端的诱因,而对阿祖兹的几捉几放又充分暴露了荷兰现行司法和反恐体制的脆弱无力。因此,荷兰公众都普遍要求当局重新全面审视和检讨自身法律体系和社会政策的有效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