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和谈艰难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3:19 国际在线

  

尼泊尔和谈艰难前行

  动荡中的尼泊尔(资料图片)

  

尼泊尔和谈艰难前行

  图为1月18日,尼泊尔警察在首都加德满都街头巡逻新华/路透

  10月15日,尼泊尔七党执政联盟与反政府武装结束了最近一周以来的第四次和平谈判。由于双方最终未能在武器监管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和谈只持续了15分钟,随后各党派宣布“谈判被无限期推迟”。10月17日的中国《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对尼泊尔局势进行了分析,认为尼泊尔和谈正在坎坷中艰难前行,以下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文章说,本轮和谈是在中断4个月以后,从10月8日起恢复的。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这次和谈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是双方无法在反政府武装放下武器和国王宪政问题上达成一致。七党执政联盟希望首先与反政府武装在武器监管问题上先达成一致,因为如果没有武器监管措施,将来尼泊尔不可能会有一个自由而公正的议会选举。而如果反政府武装同意放下武器,七党联盟已经做好准备,协商解决其他所有问题。

  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坚决拒绝了七党联盟的要求,认为和谈“首先要在一系列政治问题上进行磋商并找到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尼未来政治架构走向、国王的地位与权力等问题,而“在此之后才需要讨论双方武器监管的问题”。

  文章还说,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的地位也是和谈中的严重分歧所在。反政府武装坚持要求,在其加入政府之前,应该“剥夺国王的一切权力”,其中包括象征性权力,使尼泊尔成为一个真正的共和国。他同时表示,在国王被彻底剥夺权力后,反政府武装愿意放下手中的武器,并将其置于联合国的监督之下。然而尼泊尔大会党对此不置可否。贾南德拉国王的“所有实权、特别是对尼泊尔军队的控制权早已由议会立法的形式被剥夺”。至于国王的最终地位,“应该在明年的制宪会议上做出决定。”

  另据印度媒体报道,在与反政府武装重开和谈前,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柯伊拉腊与国王的特别代表进行了大约一小时的会谈。会谈后双方没有发表正式声明,但外界普遍猜测,这与尼泊尔大会党坚持保留君主制度、要求保留国王荣誉职位的立场有着密切联系。尼泊尔大会党此举使七党执政联盟内部出现分歧。部分党派认为,尼泊尔未来应走向共和国体制,并将本轮和谈在国王地位问题上陷入僵局归咎于柯伊拉腊和尼泊尔大会党。

  有分析认为,尽管尼泊尔各政治力量未能在本轮和谈中达成共识,尼泊尔现有的停火局面仍可能继续维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七党联盟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的和平谈判将在坎坷中艰难前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