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美国人口高速增长目前达到3亿看世界人口问题(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3:27 国际在线

  四、 地球需要计划生育

  从总体上看,世界人口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地球需要计划生育。否则,地球总有一天会不堪重负。

  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世界人口在1930年达到20亿,1974年达到40亿,1987
年达到50亿,1999年达到60亿,人口增长速度在20世纪一直呈加速状态。

  不过,随着妇女生育率的下降,进入21世纪后全球人口的增长速度已经放慢。此外,中国、印度、美国、印度尼西亚、巴西和巴基斯坦是世界上6个人口最多的国家,6国的人口总数达到了33亿,超过了世界总人口的一半。目前,全球每天有约36.5万人降生,其中57%诞生在亚洲,26%诞生在非洲,9%诞生于拉丁美洲,5%诞生于欧洲,而在北美洲诞生的只占3%。此外,不足1%的人口出生在大洋洲和各大洋的岛屿上。减去死亡人数后,全球平均每天增长近21万人,地球每年增加近8000万人,差不多相当于一个较大国家的人口。

  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年轻的国家之一,一半以上的国民年龄在25岁以下,1/3以上的人口年龄在15岁以下。据联合国公布的《世界人口展望》报告预计,到2050年,印度人口将增至15.93亿。联合国人口专家谢丽尔·索耶称,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印度人口将于2030年左右超过中国,而且很可能会提前。

  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并把这一政策当做国策。事实表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正确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自1971年至1998年的28年间,因计划生育因素减少的出生人口数达3.38亿。据悉,我国1971年妇女平均生育5.44个孩子。如按这个水平不变,我国人口总数到1998年即增至18.45亿人。而由于我国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和经济增长的原因,我国实际妇女平均生育孩子数从1971年的5.44个降至1998年的1.84个,1998年我国人口控制在12.48亿,目前控制在13亿。

  研究报告同时表明,我国自1971年至1998年因计划生育而少出生的大量人口为家庭节省少年儿童抚养费6.4万亿元,为国家节省少年儿童抚养费1万亿元。

  此外,另一个人口大国印度也开始实行计划生育。2000年2月,印度政府通过了一项新的人口政策,旨在到2045年分三步实现人口平衡增长。印度政府还确定了近 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即首先满足群众对

避孕药物和工具、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医务人员和医疗服务的需求;到2010年实现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到2045年实现与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相适应的人口零增长。

  为鼓励群众"建立小家庭",即一对夫妇只生育两个孩子,政府还提出了16项措施,其中包括对超过21岁法定年龄结婚者予以奖励、对生育了两个孩子后做绝育手术的夫妇在家庭福利和

医疗保险等方面给予照顾。

  1971年,当时印度的人口仅为5.48亿。到1991年,印度人口增至8.46亿。目前,印度的人口已超过10亿。受宗教和传统习惯的影响,印度早婚、多育甚至童婚现象十分严重,计划生育实行起来难度很大,特别是在边远地区和农村。近年来,印度各界越来越多的人士认识到,人口盲目增长已严重阻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限制人口增长的呼声日益高涨。

  世界上的人口问题是个复杂的问题。各国应该根据各国不同的国情加以解决。需要控制人口增长的国家,就必须把人口控制好,以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同样,需要鼓励人口增长的国家,也必须继续进行鼓励。总之,不管是鼓励还是控制人口,目的都是一个,这就是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了人类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了全人类和谐发展的需要。(刘瑞常)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