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爱尔兰和平之门虽已打开 但死结并未全部解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3:30 国际在线

  为期3天的北爱尔兰(简称北爱)多党派谈判10月13日下午在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落下帷幕。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爱尔兰总理埃亨共同宣布了北爱恢复权力机构的日程计划。终于令人们再次看到北爱和平进程重新启动的具体日期。

  北爱权力共享行政机构自2002年10月停止工作已经4年。根据英国和北爱政府公布的日程,明年3月26日为新的机构恢复运行日。此前,原来规定的最后期限11月仍然是关键。
11月10日各党派必须对建议做出回答;如果他们同意,当月24日通过某种形式的选举或投票后,将任命首席部长和副首席部长。明年3月14日任命行政官员;当月26日机构开始运行。

  此次谈判取得共识的两个关键内容是:所有党派接受警察和法院、有一个权力共享的明确协议。这是两个核心的问题,民主统一党领袖一直表示,决不与作为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代表的新芬党共享权力,而新芬党在警察和司法权力上则不肯让步。为了取得进展,几年来各方已经讨论了很多次。布莱尔说,这一次有根本的进展。

  此前,由英国和爱尔兰两国政府共同设立的独立监督委员会10月4日公布的第12份报告,对此次谈判也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报告证实,爱尔兰共和军已经完全放弃了暴力。这一报告立即受到英爱两国领导人的热烈欢迎。英国首相布莱尔说,爱尔兰共和军的战争已经结束,最终解决北爱问题的大门打开了。他希望所有党派相互理解和抓住机会,为北爱人民创造未来。英国政府北爱事务大臣海因就此表态时,使用了“震撼性的”、“历史性的”、“不可逆转的”和“奇迹的”等一连串形容词。爱尔兰政府总理埃亨说,独立监督委员会的报告提出了积极和清晰的建议,这是至关重要的。

  英爱两国政府及北爱冲突各方1998年4月签署了和平协议,取得了和平进程的关键性成功。此后选举产生了北爱地方议会,1999年北爱议会推举成立了由北爱多党分享权力的执行委员会――北爱自治政府。此后,英国政府向北爱移交地方事务管理权。孰知曾被看作布莱尔最大功绩之一的北爱和平进程随即屡遭挫折。2002年10月,因爱尔兰共和军在地方政府中搞间谍活动,北爱政府运作再次中止。虽经英、爱两国政府多方努力,至今没有恢复运行。为维持北爱自治政府这个空转的机器,已经耗费了8500万英镑。

  今年4月,英、爱两国政府提出了最后期限,必须在今年11月24日前建立起多党派权力共享的行政机构,重新恢复权力移交工作。如果这一计划再次失败,将关闭机构,停止北爱议员的薪水和津贴。目前北爱最大的两大党派是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民主统一党的领袖佩斯利曾发誓,如果共和军不彻底放下武器,绝不与其代表握手。去年,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将放弃武装、销毁武器,但佩斯利一直对其是否真正销毁了武器表示怀疑。

  10月4日的报告公布后,各党派都对和平进程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支持,用他们的话说,至少在两个禁区上都取得了突破,佩斯利接受了权力共享,新芬党同意讨论交出警察和司法权。但从对立两大党的表态上仍可看出,死结并未完全解开,要按期实现新的机构恢复运行并不容易。(施晓慧)

  来源:

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