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正式确认朝鲜核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3:44 新闻晚报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距朝鲜首次宣布成功进行核试验一星期后,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16日正式确认朝鲜地下核试验,但认为爆炸释放的能量少于1千吨当量,即少于1000吨TNT炸药产生的能量。

  美国

  大气检测确认核爆炸

  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当天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一份简短声明,确认了朝鲜10月9日宣布的地下核试验,爆炸释放能量少于1千吨当量,属于相对较小的一次核爆炸。声明说,通过分析11日采集的大气样本,证实存在放射性尘埃,由此确认朝鲜在咸镜北道丰溪里附近实施了地下核试验。

  美联社说,朝鲜宣布核试验后,美国情报部门收集了大气样本、

地震数据、卫星图像、通讯往来等各种情报分析核实。其中美国空军专用于核试验大气取样的WC-135侦察机发挥了关键作用。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情报官员说,10日首次大气检测结果呈阴性,但11日第二次检测呈阳性,他还认为爆炸当量仅相当于200吨TNT炸药,而此前美国专家普遍推测爆炸能量相当于数千吨炸药。

  朝鲜

  核试验满足自卫愿望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16日在平壤举行的“反帝联盟”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最近的核试验满足了朝鲜人民拥有强大自卫手段的愿望。他还谴责美国试图“孤立和窒息”朝鲜的政策。

  金永南的话说:“美国孤立和窒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已进入最严重阶段。”金永南说,这次核爆炸是“历史性事件”,“极大鼓舞和满足了朝鲜军队和人民希望拥有强大而独立的自卫能力的强烈愿望”。他还说,核试验“100%利用朝鲜自己的智慧和技术,并将有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金永南没有提及14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朝鲜核问题决议,但称核试验是“对抗敌人核战争威胁和制裁动向的强大对抗手段”。

  韩国

  美国应负最大责任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的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最严重的关切”,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

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金融等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目前,在对朝鲜实施制裁的具体措施上,相关各方仍然存在分歧。美国和日本态度强硬,韩国和俄罗斯等方则持谨慎态度。

  韩国总统卢武铉16日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电话会谈中说,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不应被放弃,他希望俄罗斯能在打破目前僵局上发挥积极作用。普京对此表示认同。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尹太瀛说,制裁是为了解决问题,但不应增加安保危险和经济不稳。

  而一项最新民调显示,约半数韩国民众认为,美国应该为朝鲜核试验负最大责任。韩联社援引韩国电视台KBS在11日至12日举行的民调结果说,在500名受访中,43.4%认为美国的责任最大,认为责任在朝鲜的有37.2%,责任在韩国的有13.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