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学术研究促进中非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14 国际在线

  

学术研究促进中非友谊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坦桑尼亚进行正式访问(资料图片)

  

学术研究促进中非友谊

  中非贸易增长示意图王晓满制

  2006年1月中国首次发布《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对于构建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中非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中国非洲问题理论研究提供了明确的政策指导。10月17日的《人民日报》刊发了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甄峰的文章,回顾了近几十年来中非学术研究和交流的历史进程,并指出学术研究促进了中非友谊,以下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文章说,近几十年来,中非学术研究与交流一直持续进行,为促进中非全面友好关系健康发展和增进相互了解做出了重要贡献。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机构在非洲研究方面显得十分活跃。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是目前国内研究非洲问题唯一综合性学术社团,成立于1979年7月,它标志着国内非洲问题研究力量进一步得到加强。

  文章说,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成立20多年来,举办了100多次学术交流活动,发表了数千篇论文,出版了近百本学术专著、译著和普及读物,取得了丰硕成果。1992年由该会主持编著出版的《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研究》是一本专题性学术著作,也是中国非洲经济社会研究的一个里程碑,受到国内外专家高度评价。在1999年12月该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举办了《全面贯彻江泽民主席对非工作的重要指示——构筑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中非关系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成立20周年纪念会》,会后编纂了《21世纪中非关系发展战略报告》一书,这是继《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研究》之后,研究会推出的又一重要学术成果。本书回顾了50年来中非政治、经济、外交、政党等领域友好交往和全面合作的历史进程,论述了构筑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中非关系的重要意义,还从战略高度探讨了21世纪中非友好合作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发展和深化新时期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开拓非洲市场,发展文化交流等,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是研究非洲政治与历史问题的重要学术团体,近10多年来在国内举办了许多学术研讨会,1984年该会编辑出版的《非洲通史简编》是国内第一部通史性非洲学著作。

  文章认为,令人欣慰的是,半个世纪以来,尤其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非学术研究与交流取得了重大进步,极大地推动了中非关系的顺利发展。当然,同美国、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较,中国的非洲学研究力量还显得相对薄弱,特别是非洲问题实证研究有待强化。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时,提出了“政治上增强互相信任、经济上扩大互利共赢、文化上注重互相借鉴、安全上加强互相合作、国际上密切互相配合”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5项建议,这为中国相关机构、团体、学会从事非洲问题理论研究以及进一步加强中非双边学术交流提供了新的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