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高校监控亚洲学生 绘制反恐热点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国教育部称学校已成为激进组织招募新人的“肥沃土地”

  英国《卫报》16日报道说,英国教育部起草了一系列反恐建议,要求英国各高校监视“亚洲长相的学生”和伊斯兰教背景的学生,将他们的可疑动向报告“特殊部门”。英国当局对此的解释是,高校已经成为激进组织招募新人的“肥沃土地”。

  与此同时,英国小报《每日镜报》也捅出消息,称英国社区与地方政府事务国务大臣露丝·凯利16日将宣布一项措施,要求警察和地方行政长官指认可能向年轻人传播激进观点的高校、中小学和宗教场所,从而给英国绘制一幅反恐“热点分布图”。

  在英国人的表述中,“亚洲人”这一称谓更多是指南亚人。

  报告“特殊部门”

  根据《卫报》获得的一份18页的文件副本,英国教育部提出了要求高校遏制极端主义的一系列建议。文件说,高校教职工应该主动向“特殊部门”报告信息,而不是被动等着警探找上门来。对于这种做法,《卫报》称之为“监视”学生。

  此外,文件还提议监控高校社团制作的传单以及他们邀请的“激进演讲者”,并特别提出要密切注意有伊斯兰教背景的社团。文件认为,一些有特殊宗教背景的高校社团为极端主义者所控制,是决定“校园激进主义发展程度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于提出这一系列建议的理由,文件的解释是,这些特殊宗教背景的高校社团近年来政治倾向越来越明显,有证据显示更高层次的高等教育机构学生参与和恐怖主义有关的活动,包括在校园里主动向同学灌输激进思想。

  “高校已经是(激进主义)招募学生的一处肥沃土地。”文件说。

  难免招致愤怒

  虽然文件作者如此为自己提出的建议开脱,但《卫报》认为,它还是难免招致反对和愤怒。

  英国伊斯兰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瓦卡斯汗认为,这可能构成英国有史以来对这一学生群体最广泛的权利侵犯。“它的目标显然是穆斯林学生群体,对他们来说是更大程度的怀疑和监视。这听起来像是:除非证明你清白,否则就是有罪。”他说。

  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杰玛·杜梅尔蒂说,这意味着基于宗教信仰的怀疑,“接近麦卡锡主义”。麦卡锡是上世纪50年代臭名昭著的“麦卡锡主义”始作俑者,曾以莫须有的罪名指控许多同情或支持共产主义的美国人。

  反恐热点地图

  英国小报《每日镜报》16日也刊发一则与英国反恐有关的消息。

  文章说,英国社区与地方政府事务国务大臣露丝·凯利16日要在伦敦中部召集警察局长和地方市政委员会长官参加会议,宣布一项计划。凯利届时将要求警察局长和地方行政长官指认那些可能向年轻人传播激进观点的高校、中小学和宗教场所。

  法新社说,这一举措相当于一项“绘制反恐热点分布图”的计划,是英国集中注意力对付极端主义的一次努力,目的在于遏制极端主义。

  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