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警告伊朗勿学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42 光明网

  

美警告伊朗勿学朝鲜

  内贾德15日在会见伊朗官员时表示,将继续实施核计划。

  美国官员15日说,伊朗政府应该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中“吸取教训”,放弃核武器计划,寻求与国际社会的全面合作,否则将面临“同样的孤立和限制”。

  但是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却在15日表示,尽管德黑兰面临的国际压力越来越大,但是伊朗不会让步,将继续实施核计划。

  美国:伊朗应该吸取教训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15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晚间新闻节目的采访时说,伊朗政府应该高度关注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关于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决议。

  “我希望他们能从中吸取教训,如果他们继续试图获得核武器,那么将面临同样的孤立和限制,”博尔顿说。

  博尔顿说,伊朗如果不想被国际社会孤立,那么现在有难得的良机接受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六国方案。如果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不仅可以在经济、贸易、民用核能等领域获得诸多利益,而且可以和美国“建立一种完全不同的关系”。

  伊朗:拒绝压力继续行动

  对于西方国家再次发出的警告,伊朗政府却断然予以拒绝,并指责西方国家的制裁威胁是“精神战”。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15日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在会见伊朗官员时重申,伊朗不会屈从于西方国家的压力,将继续目前的核活动。“对伊朗核活动的威胁和压力不会动摇伊朗获得核技术的决心,”内贾德说,“伊朗不会被这些威胁吓倒,将继续自己的道路。”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后,伊朗政府也在评估相应的局势。伊朗政府认为,伊朗拥有强大的石油武器可以采取报复行动,其国力也可以承受中度的制裁措施。

  以色列:担心伊朗进行核试验

  曾经在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对阵布什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则认为,伊拉克战争使得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声望和威信严重受损,处理伊朗核问题的能力也随之降低。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在15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说,伊朗的核计划仍然对以色列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以色列担心伊朗会仿效朝鲜,进行类似的核试验。奥尔默特要求国际社会对伊朗政府采取强硬立场,否则伊朗将“很快获得核武器”。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新闻链接

  巴拉迪:30个国家靠近“核门槛”

  称越来越多国家寻求拥有短期制造核武技术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16日警告说,如果国际社会不能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阻止核技术扩散,“短期之内”会有多至30个国家将获得制造核武器的技术。

  巴拉迪当天在维也纳举行的加强防止核扩散的国际会议上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核扩散的问题上采取了弹性立场,寻求拥有能够在短期内制造出核武器的技术。

  “我们将不得不面对事实上的核国家,”巴拉迪在讲话中。他警告说,一些国家拥有的先进核技术属于军民两用,可以使他们在需要的情况下突破民用核能领域的限制,向制造核武器的方向迈进。

  “另外20至30个国家拥有在短期内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巴拉迪说。

  由于话题敏感,巴拉迪在讲话中并没有具体说明哪些国家正在靠近“核门槛”。

  巴拉迪呼吁国际社会更加重视防止核扩散活动。他强调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每年仅1.2亿美元的预算经费根本不足以有效遏制核扩散活动。(新华社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