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王雪梅王龙琴)斯里兰卡海军车队16日遭到被怀疑来自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的自杀式袭击,造成至少99人死亡,100多名海军官兵受伤。

  猛虎组织是斯里兰卡少数民族泰米尔人最大的武装组织,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其宗旨是谋求在泰米尔人聚居的东部和北部地区建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国,位于斯北部的贾夫
纳半岛是其大本营,最高领导人为普拉巴卡兰。

  斯里兰卡是个多民族国家。1948年斯里兰卡独立后,政治上处于劣势的泰米尔族人对历届僧伽罗族人主持的政府在语言、就业、教育和宗教等方面的政策不满,两民族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并多次发生流血冲突。70年代初,泰米尔人正式提出了建立独立的“伊拉姆国”的主张。长期以来,猛虎组织采取各种暴力手段,与政府对抗。1983年7月,猛虎组织成员在贾夫纳半岛打死13名政府军士兵,从而引发了长达19年的内战,使6万多人丧生,180多万人流离失所。

  猛虎组织最厉害的杀手锏是“自杀性爆炸袭击”。不少高官政要在袭击中遇难,其中包括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斯里兰卡前总统普雷马达萨。去年卸任的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也曾在一次自杀性爆炸中被炸伤眼睛。

  此外,“猛虎组织”还对斯政府建筑、商业中心、军用设施甚至佛教圣地发动过一系列的恐怖袭击,遭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印度、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先后将猛虎组织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同时切断了其境外资金来源。

  在国际社会、特别是在挪威的积极斡旋下,2002年2月,猛虎组织与斯政府签署了一份永久性的停火协议。此后,双方还先后进行了6轮谈判,但零星冲突仍一直不断。2003年4月,猛虎组织退出和谈。

  2005年12月以来,斯政府与猛虎组织之间的冲突呈不断升级的态势。今年2月,斯政府和猛虎组织曾在日内瓦举行过一次直接谈判,但此后由于冲突不断,双方一直未能再次回到谈判桌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