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首次确认朝鲜核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7:00 深圳晚报

      美首次确认朝鲜核试验

      ■证据:在采集的大气样本中发现放射性尘埃

      ■能量:少于1000吨TNT炸药爆炸释放的能量

      ■地点:咸镜北道丰溪里附近

      ■日媒体认为使用钚的核爆可能未完全起爆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16日正式确认朝鲜地下核试验,但认为爆炸释放的能量少于1千吨当量,即少于1000吨TNT炸药爆炸释放的能量。

      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当天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一份简短声明,确认了朝鲜10月9日宣布的地下核试验,爆炸释放能量少于1千吨当量,属于相对较小的一次核爆炸。

      声明说,通过分析11日采集的大气样本,证实存在放射性尘埃,由此确认朝鲜在咸镜北道丰溪里附近实施了地下核试验。

      这是美国官方正式确认朝鲜核试验。朝鲜9日宣布进行核试验以来,有分析人士猜测说,朝鲜可能使用普通炸药造成核爆假象。

      美联社说,朝鲜宣布核试验后,美国情报部门收集了大气样本、地震数据、卫星图像、通讯往来等各种情报分析核实。其中美国空军专用于核试验大气取样的WC-135侦察机发挥了关键作用。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情报官员说,10日首次大气检测结果呈阴性,但11日第二次检测呈阳性,他还认为爆炸当量仅相当于200吨TNT炸药爆炸释放的能量,而此前美国专家普遍推测爆炸能量相当于数千吨炸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13日报道说,情报部门已经从大气样本中检出放射性物质,但一直未能得到美国官方确认。

      日本《读卖新闻》说,这一爆炸能量远远低于初级核武器20千吨当量左右的爆炸威力,甚至不到1945年广岛原子弹爆炸能量的十五分之一。报道认为,这次使用钚的核爆很有可能没有完全起爆。(冯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