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017日晚间要闻(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8:27 新华网

  本网要闻

  专访几内亚比绍总统维埃拉:非中合作前景广阔

  几内亚比绍(几比)总统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非洲与中国的合作令人欢欣鼓舞,前景十分广阔。

  维埃拉说,非洲大陆面临的发展挑战和当前国际经济秩序的现实,使得非洲和中国成为天然的合作伙伴。加强非中战略合作关系,是应对当前世界发展不平衡的必要手段。

  在谈到中非合作论坛时,现年66岁的维埃拉说:“毫无疑问,中非合作论坛是非常重要的对话与合作平台,凭借这一论坛可以进一步加强非洲大陆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澄清中国在中朝边境架设铁丝网传闻

  刘建超说,中国在边境建设管控设施实际上是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不应把此事与目前朝鲜半岛局势联系起来。

  他说,从1990年开始,中国按有关边防建设的规划,在包括中朝边界在内的陆地有计划、分步骤的陆续组织建设了一些边境铁丝网和巡防公路。建设这些设施的目的是要改善边境管控条件,维护良好的边境秩序,属于正常的建设行为。

  罗马两列地铁相撞至少60人受伤

  罗马电车和公共汽车公司(ATAC)的官员确认了这一报道,称两列地铁在市中心的维托里奥广场地铁站发生相撞。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报道称,至少有60人在这次事故中受伤,其中15人伤势严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尚无进一步报道。

  为成安理会理事国查韦斯已抛数百万美元

  10月16日晚在联大进行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投票中,危地马拉未能获得高至三分之二的多数同意,从而使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之争未能得出结果。尽管如此,这已经是对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重大打击。委内瑞拉反对派称,查韦斯在长时间的“拉票”活动中,已经为此投资了数百万美元。

  内贾德称伊朗军力强大将在与西方的斗争中获胜

  内贾德称:“人们有一天将问我是否与一个告诉我们将获胜的人保持联络,我将回答说:‘是的,我一直与真主保持着联系。’我们必须不害怕他们。”内贾德还称,尽管他有时由于非常关注精神事务和使用“圣言”而遭到嘲讽,但他肯定伊朗将获胜,伊朗的事业已获得了国际公共舆论的支持。其他媒体报道

  英两名恐怖嫌犯相继脱逃目前仍逍遥法外

  据《卫报》17日报道,就在两周前,一名英国籍恐怖分子在晚上10点半左右,从伦敦精神病医院的窗户成功脱逃。这名恐怖分子此前曾试图前往伊拉克,准备与那里的武装分子一起并肩战斗。而在两个月之前,另外一名伊拉克籍恐怖分子,也成功地从英国反恐官员的严密监控中逃脱。截至目前,这两名已经逃脱的危险恐怖分子仍然没有落网。

  萨达姆审判实在危险首席检查官兄弟遭枪杀身亡

  伊马德-法龙的兄弟就是在萨达姆审判中担任首席检查官的法龙。担任首席检查官的法龙在萨达姆的审判中领导指控萨达姆犯下了反人类罪行的工作,法龙称其在两伊战争期间屠杀数千名库尔德人。

  负责审理萨达姆的一名高级法官在周一透露,法庭在11月5日将会对萨达姆和另7名参与在上世纪80年代镇压什叶派行动中的同案犯进行裁决。主审法官里德-朱利表示在同日还将对外界宣布那些被认定有罪的人的判决。

  联大未能如期选出安理会全部5个新非常任理事国

  第61届联大16日举行全体会议,选举安理会5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结果比利时、意大利、南非和印度尼西亚4个国家如愿当选,另外一个非常任理事国则因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之间的激烈竞争而未能产生。

  比利时等4个国家在首轮选举中轻松当选,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组的候选国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之间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经过长达10轮的艰苦投票,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都没有取得当选所必需的票数,本届联大主席阿勒哈利法不得已宣布将在17日继续举行投票。

  赖斯呼吁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1017日晚间要闻(国际)

  美国国务卿赖斯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准备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也希望朝鲜能够重返六方会谈。

  赖斯说,朝鲜方面应当意识到,摆在其面前的还有一条积极的道路,即重返六方会谈并取消核武器计划。这样一个战略选择将使朝鲜及其人民面临“一个全新的和更好的前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