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管窥中国:节假日,到底加不加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01 金羊网-新快报

  在西班牙语里,“像中国人那样工作”是指一个人工作艰辛勤恳,任劳任怨,虽然这一含义到目前为止并未发生变化,但如果中国政府增加法定休息日的计划得以实现,那么中国人就不会再如此辛苦了。

  目前,中国人全年的节假日一共只有3个星期,分别是在春节、“五一”劳动节和“十一”国庆节。虽然,“黄金周”看似有7天时间,但其中包括了两个周末,真正的“黄金
周”其实只有3天,而且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得到,因为许多商场和服务场所在节假日都照常营业。

  此外,所有人的休假都集中在这段时间里,“出行难”成了一大棘手问题,不少人为此宁愿固守家中,也不愿外出一步。因此,专家指出,6年前开始实施的节假日制度,已不能适应现状,亟待改革。在此基础上,中国政府正考虑将“黄金周”的数量由3个增加到6个。

  除了已有的3个法定节假日外,最有可能增加的是中国的一些传统节日,如农历4月的清明节、5月的端午节以及8月的中秋节。这些节日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富有中国独特的文化色彩。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为该计划拍手叫好,因为这意味着许多人的工作量会有所上升,工作压力加大,甚至会超过日本人;同时,那些准备外出旅游,认识世界的人也对此抱怨连连,因为他们将不得不面对汹涌人潮,在景点也只能走马观花。

  政府增加节假日的理由很简单:中国人是世界上最节省的民族之一,为了延续“黄金周”的消费热潮,政府必须有所作为,进一步扩大内需。

  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却持有不同观点,他认为在“黄金周”的繁荣过后,销售业和旅游业往往会遭遇“寒流”,数月内一蹶不振。实际上,节假日之后,内需不但没有扩大,群众消费能力反会下降。

  李义平为此提出了一个与政府计划完全相反的解决方案,他认为应该完全取消“黄金周”,同时也可避免企业在节假日里不支付员工薪水。

  他的观点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有一部分人觉得一年10天假期(春节、“五一”、“十一”和元旦)已经足够,甚至太多了。

  四川大学教授陈长文(音译)表示,“增加节假日是一个大问题,会对整个国家造成影响,在一些产业中这种影响会更为明显。”

  不过无论如何,如果节假日增加,不仅国内游的数量和质量会有所提升,境外游也会水涨船高。仅今年第一季度,就有850万中国人出境旅游,比2005年同期增长了16.33%。

  (阿根廷《今日报》)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