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媒体连日爆料 宣称朝鲜核专家多师承苏联(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07 国际在线

  

韩媒体连日爆料宣称朝鲜核专家多师承苏联(图)(2)

  这是2006年1月5日拍摄的朝鲜核反应堆的卫星照片

  专家多是留苏派

  除第一代元老级人物都相禄、李升基和韩仁锡等是从韩国来到朝鲜的外,如今奋战在朝鲜核武研发第一线的基本上都是留苏派。他们大都在朝鲜念完大学即赴苏联进修。如朝鲜最权威的物理学家、金日成综合大学校长朴官五博士,在莫斯科大学物理系留学,毕业后在著名的杜布纳核研究所工作。曾任朝鲜原子能研究所所长、原子能工业部长等要职的崔学根也在此工作过。据统计,到苏联解体时,朝鲜共向该研究所派遣了200多名留学生和学者。

  韩国学者分析,苏联解体后,很多掌握核开发技术的核心人才流亡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朝鲜可能趁机花大价钱聘请他们赴朝工作。依靠他们,朝鲜培养出了自己的专家队伍。

  美国收买相关专家

  韩国媒体报道称,美国一直企图策动朝鲜核科学家外逃。自从总统布什签署《朝鲜人权法案》后,美国更是舍得花巨资、制定如“鼬鼠作战”等计划,收买掌握重要情报的朝高级人员。1974年,一位朝鲜核科学家从加拿大回朝,在80年代初自主建设的宁边5兆瓦实验用原子反应堆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有西方媒体甚至因此称其为“朝鲜核开发之父”。但后来他离开了朝鲜。

  韩国媒体称,在朝鲜,非常突出的科学家能享受特殊待遇,一般科学家的生活很平常。朝鲜受到严厉制裁后,如何确保后续人才的培养和让高级人才继续留下来,将是朝鲜面临的严峻挑战。

  来源:新华网-《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