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冷战指挥所“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42 今晚报

  随着冷战时代渐行渐远,美国冷战时期的一座战时指挥所面临“退休”的命运。这座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绝密地下指挥所在冷战时期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但现在美国政府为了省钱,决定让这座指挥所闲置起来。

  设备齐全

  这座地下指挥所位于科罗拉多州的夏延山下。现在随着冷战威胁远去,美国政府为了节约资金,打算让这座指挥所处于“热备份”状态,即让指挥所平时闲置以节约运转资金,一旦发生险情,它就能迅速启动和运转。

  按照“退休计划”,政府将安排一个工作组负责维护这一指挥所,以备不时之需。维护工作被移交给距此地16公里的彼得森空军基地。

  彼得森空军基地官员蒂姆斯·吉丁介绍说,地下指挥所有两道重达25吨的防爆门,内有15个像隧道一样的房间,整个指挥所位于地面以下约720米深处。这个迷你地下城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包括理发店、医疗中心、零售商店、警察局和消防局等。

  一位前美国国家安全局官员说,夏延山是一座花岗岩山,冷战指挥所位于夏延山下可保无虞。即便在冷战后期,人们制造出了定位更准确的炸弹,夏延山依然能够抵挡这种炸弹的攻击。

  “这是一个让我们感觉良好的地方,尤其是在古巴导弹危机和苏联制造出了洲际弹道导弹之后。”前国家安全局官员威廉姆·奥多姆说。

  冷战产物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美苏进入长达数十年的冷战时期。

  北美航空航天防御联合司令部的历史学家托马斯·福勒说,当年美国和加拿大为侦察苏联的袭击,花费了数亿美元打造预警系统。系统所侦察到的信息都汇集到科罗拉多州恩特空军基地的一座两层防御工事内。

  但有关方面警告说,这个防御工事只需要一枚火箭炮就能击穿。于是一个工作队从1961年开始在夏延山选址,试图建造一个更隐蔽更安全的指挥所。

  指挥所所在地曾经是一个大农场,为建造地下指挥所,建筑队运走了70万吨花岗岩。地下指挥所从1966年正式投入使用,在整整40年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指挥所的成员在地下城一个指挥中心监控苏联的一举一动。

  但1991年苏联解体后,这个指挥所的重要性骤然下降。

  使命不再

  吉丁说,要让这座指挥所全面运转,美国政府每年必须花费2.5亿美元。美国国会办公室认为对这个指挥所进行升级换代所需的费用过于昂贵,远远超过政府预算。因此,美国政府作出了让指挥所闲置的决定。

  冷战结束之后,美俄关系出现了新的变化。俄罗斯军方2000年还曾到彼得森空军基地访问。

  去年,俄罗斯空军指挥官来到夏延山访问。总部位于彼得森的北美航空航天防御联合司令部说,他们将与俄罗斯空军商讨共同巡航事宜。

  “俄罗斯人来到这里,”吉丁说,“我们在酒店喝伏特加,我们坐在夏延山讨论重大事件,回忆过去的历史,而生活仍在继续。” 颜颖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