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尔默特想和谈,可谁都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2:29 新华网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10月16日说,愿与黎巴嫩展开和平谈判,他同时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称作和谈的“合法伙伴”。

  但就在当天,黎巴嫩拒绝了奥尔默特伸出的“橄榄枝”。以色列媒体报道说,阿巴斯开出的和谈条件是以色列先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奥尔默特四面出击的和谈努力两头“碰壁”。

  黎以不见面

  奥尔默特16日在以色列议会发表演讲时说:“我希望邀请黎巴嫩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与我举行面对面的会晤。”他说,希望“直接对话能为双方人民带来和平”。

  奥尔默特说,以色列军队在与黎巴嫩真主党的冲突中削弱了真主党武装,让它“不再作为国中之国存在”,他说,以黎双方通过第三方对话的机制已可以结束。

  在今年7月底8月初的黎以冲突后,联合国部队与黎巴嫩政府军接管了原先真主党势力强盛的黎巴嫩南部。

  不过西尼乌拉的办公室当天就发表声明,一口拒绝以色列和谈的提议。声明说,西尼乌拉的办公室“不止一次声明,黎巴嫩将是最后一个与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的阿拉伯国家”。

  声明呼吁以色列撤出占领的黎巴嫩领土,遵守关于黎以停火的联合国1701号决议。

  巴以难见面

  除西尼乌拉外,奥尔默特还在讲话中将阿巴斯称为和谈的“合法伙伴”。他说:“我们与他和他的办公室有广泛联系,如果他同意,我愿意立刻会面,商讨如何推动巴以和平‘路线图’的进程。”

  由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提出的“路线图”计划以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实现巴以和平共处为目标,不过自3年多前提出以来,进展不大。

  巴勒斯坦谈判事务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说,目前巴以双方正在尽“所有努力”,让阿巴斯与奥尔默特尽早会晤,但尚未确定日期。

  尽管与阿巴斯会晤的前景看好,但以色列媒体16日援引奥尔默特在一次会议上的话说,阿巴斯提出的会晤条件是以色列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这让会面搁浅。

  奥尔默特15日在与前进党议员的会议上说,以方提出与阿巴斯会晤,“但很明显他不感兴趣”。以色列目前关押约8000名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则在6月的一次袭击中抓走以色列士兵吉拉德·沙利特,以色列一直要求巴方先释放沙利特,否则不会释放任何在押巴勒斯坦人。阿巴斯则否认他要拿会面换在押巴勒斯坦人。

  “温和轴心”论

  奥尔默特在16日的演讲中说,阿拉伯世界已出现了一个“支持”与以色列和平的“温和轴心”。他宣称,一些阿拉伯国家愿意联手阻止伊朗的影响扩大。也许正是对阿拉伯世界出现“温和轴心”的判断让奥尔默特四面出击,希望与阿拉伯国家展开和平谈判。

  奥尔默特说:“我很高兴,阿拉伯世界一些国家已经组成了温和轴心,参与阻止伊朗在这一地区影响力扩大。”他说,阿拉伯世界有“无数声音支持(与以色列的)和平协议”。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屡次发表针对以色列的攻击言论,称以色列“应从地图上抹去”。奥尔默特本星期将访问俄罗斯,伊朗问题将是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讨论的焦点。

  (王丰丰)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用户名密码匿名

  查看评论放大字体

奥尔默特想和谈,可谁都不买账
缩小字体打印本稿
奥尔默特想和谈,可谁都不买账
查看评论推荐给朋友: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