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破解世界四大凶宅之谜 科学揭开神秘面纱(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2:44 国际在线

  

破解世界四大凶宅之谜科学揭开神秘面纱(组图)(4)

  “凶宅”现象与住宅选址有关

  在中国,古人为了避免“凶宅”之祸,对住宅建筑的选址十分讲究。清代的高贝南曾说过:“欲求住宅有数世之安,须东种桃柳,西种青榆,南种梅枣,北种奈杏”。细究起
来此种说法很有些科学道理,因为它符合植物学中树种的生理特性,如桃、柳喜欢温暖向阳,因此宜栽于宅之东;而梅树、枣树树干不干,因此宜种于宅之南;榆树的枝叶可挡住西晒太阳,故栽于宅之西最佳;而杏树不喜欢阳光,因而宜种于宅之北面。

  又如,榆树与槐树树龄很长,古代民宅的大宅,往往在外宅和内宅之间设中门,并有一天井,天井内种槐树,一方面能够绿化,另一方面也能对内宅起到了掩蔽作用,而如果再在宅后栽上常青树,更可避免深宅大院赤裸裸地暴露在外人面前。

  所以,古人在民宅选址上,一大原则就是在住宅的正门前不能种大树。用今天的科学观点来看,这里面包含着一定的科学道理:因为大树会挡住阳光的照射,使宅内阴暗无光,并会影响屋内的空气流通,还极易招致雷击。此外大树的树阴很容易滋生蚊蝇,从而影响宅内主人的健康;大树还能招来飞鸟前来栖息,而鸟儿落下来的鸟粪也会导致环境污染。古人为了避免“凶宅”之祸,凭着对自然界的朴素认识,在建筑民宅选址时的目标是有“紫气东来”、能“五世其昌”的“吉宅”。

  一般说来,人们在选择“吉宅”的地址时,讲究的是居住环境的幽静、透光、通风、舒适和绿化,能够在住宅周围营造出“吉宅”的“氛围”。的确,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能够从古人的民宅选址中,发现其中的诸多内容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这些内容在很多方面用现代地质、地理、生态、生理、心理、建筑和美学等科学来得到解释。

  同时人们对自己因住宅因素引起的身体不适,也懂得从采光、通风、环境污染等方面去找原因,而重视科学的当代建筑设计,也为现代人提供更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安全家居。凶宅将成为过去古老的故事。可以说,日新月异的现代科学能够还其古环境工程学的本来面目,并能最终揭开罩在“凶宅”头上的神秘面纱。

  来源: 科技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