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担心美国人口突破3亿引起高能耗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30 新民晚报
专家担心美国人口突破3亿引起高能耗问题(图)

美国街头常见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妈妈。吕明响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东部时间17日7时46分(北京时间17日19时46分),悬挂在美国人口普查局大厅内统计全美人口的实时“人口时钟”记录下美国历史上的重要一刻:美国人口总数达到3亿。

  美国人口普查局称,根据有关估计,美国目前每7秒钟就有一名新生儿诞生,每13秒钟就有1人死亡,每31秒钟移民人口就净增一人(移入人口减去移出人口),由此计算出美国人口总数平均每11秒钟净增1人。“人口时钟”正是根据这一计算方法统计出美国人口总数已突
破3亿。

  人口达3亿在美国国内引起关注。专家为人口增长对环境、能源等方面造成的压力感到担心,但更多学者却为美国人口保持健康增长叫好,认为相比其造成的问题,人口增长能够解决更多问题。

  与日欧差距令人震惊

  1967年,美国人口达到2亿。39年后,这一数字增加到3亿。美国人口普查局预测,美国人口最早于2043年达到4亿。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在发达国家中可谓“一枝独秀”,相当罕见。过去近40年中,美国人口增加了1亿,日本和欧盟的人口却可能减少了1500万。

  美国与日本、欧盟之间的差距令人震惊。目前,每名美国妇女平均生育2.1个孩子,而在欧盟,这一数字为1.47。到2010年,欧盟国家的死亡人数将超过新生儿数量,所有人口增长将只能由移民完成。

  三大因素影响生育率

  同为发达国家,美国为什么会保持较为健康的生育率呢?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对此进行了分析。

  在美国,出生率下降的幅度相对较小。在《经济学家》看来,其中宗教扮演重要角色。

  美国休斯敦赖斯大学社会学家克莱恩伯格说,从去教堂的人数来看,美国人比欧洲人更加虔诚,而宗教能够影响人们的人生观。休斯敦附近莱克伍德教堂的发言人伊罗夫说,信仰给人希望,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人更愿意让自己的后代来到这个世界。

  杜克大学社会学家摩根和北卡罗来纳大学人口专家泰勒发现,父权思想较为严重的国家,如日本和意大利,出生率低于男女较为平等的美国和北欧国家。摩根和泰勒认为,男性帮助带孩子的做法会使妇女更愿意生育。

  此外,美国面积广阔也是出生率较高的原因之一。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城市是香港、澳门和新加坡,这些城市均以人口密度大著称。而在美国,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每户房屋平均占有的面积翻了一番,从1950年的93平方米增加到2001年的195平方米。

  适度增长促经济发展?

  许多专家认为,人口的适度增长能够刺激经济发展,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美国劳动人口目前的生活水平比1967年时好得多。专家们认为,年轻的、不断增加的人口可以为研究和开发工作带来活力,为市场提供更多商品和服务,这些在全球化时代至关重要。

  当然,也有人不同意人口增长推动经济增长的说法。美国人口普查局前局长里奇认为,在保持总人口稳定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实现经济健康成长。

  专家担心高能耗问题

  相当数量的专家对美国人口增长刺激经济发展持相对乐观态度。但在人口给环境造成压力这一问题上,专家们显得更为担心。

  美国年人均能源消耗量是世界年人均能源消耗量的4倍多,年人均耗水量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同时,美国年人均制造垃圾量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倍,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世界平均水平高4倍。

  美国环境和人口中心负责人马卡姆在一份最新报告中写道,“这个国家的相对高人口增长率、自然资源消耗情况和污染情况组合起来,构成了对环境的最大冲击,这种冲击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都能感受到。”

  不过,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从人口超过2亿的1967年开始,美国的环保运动渐渐兴起。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尼克博克看来,尽管拥有3亿人口,美国仍可通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手段,减轻人口对环境的压力。

  徐海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报道:

  美国人口数字概貌      移民改变美国“面孔”

  美国老龄化呈加速趋势 3亿人增加环境压力(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