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政府调整美国太空政策 强调"军事需求"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6:07 国际在线

  中新网华盛顿10月18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一项新的国家太空政策,这一政策排除了签署可能会限制美国在太空采取灵活措施的未来军控协议的可能性,并声称有权禁止“对美国利益持敌对态度”的任何人利用太空。

  这是美国十年来首次对整体太空政策作出全面修改。新的文件强调安全事务,鼓励私营企业参加太空事务,称美国的太空外交活动主要是说服其它国家支持美国的政策。新文
件在引言部分称:“对美国而言,在太空采取自由活动的能力与空中力量和海上力量一样重要。”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琼斯在一份书面评论中称,有必要对美国国家太空政策进行调整以反映“太空正在成为美国经济、国家和国土安全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的事实。”军方正越来越依靠卫星通信和导航,手机、个人导航和甚至自动柜员机服务的提供者也越来越依靠卫星来提供服务。

  政府称,修改政策不会是在地球轨道部署武器系统的前奏。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称:“这一政策与发展或者部署太空武器没有关系。”但是关注太空-武器化问题的非赢利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的共同创立者克瑞普称,政策变化将进一步加深国际社会对美国可能正试图研发、实验、部署太空武器的疑虑。由于政府拒绝就这一问题进行谈判或者非正式的讨论,人们的担心进一步增加。

  克瑞普称:“克林顿政府的政策为研发太空武器开了方便之门,但克林顿政府在这方面未作任何事。布什政府的政策现在则更进了一步。”华盛顿的防务信息中心主管特丽莎·赫金斯称,这一新的政策为“太空战作战战略”的门开得更大了,新政策有很浓厚的单边主义调子。

  政府官员强烈否认专家们的这些言论,称新政策鼓励进行国际外交活动和合作,但是他说,这一文件明确表明了美国的立场:由于没有发生太空武器竞赛,因此没有必要达成任何新的武器控制协议。这位官员还称,政府已向国会议员和包括俄罗斯政府在内的数个外国政府介绍了美国的新政策。这一新政策在上周五公布,政府官员没有公开宣布这一新政策。

  在新的国家太空政策发布之前,其它政府声明看上去也赞成更多地在军事上利用太空。空军2004年公布了反太空战学说,这一学说呼吁在太空采取更为积极的军事态势,称保卫美国的卫星和航天器需要“欺骗、阻止、拒绝、退化、摧毁。”由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一个国会任命的委员会于2000年建议发展太空武器以保卫军用和民用卫星。

  数位分析人士称,由于政治上的敏感性,五角大楼可能不会立刻在太空武器方面采取行动,而是研发可满足军用和民用需求的军民两用技术。克瑞普和数位专家称,由于许多太空倡议都是保密文件,外界很难知道政府研发和部署了什么装备。新的政策呼吁国防部长提供“太空能力”来支持导弹预警系统和“多层一体化的导弹防御”,这显然是批准了在太空部署这一系统的一些文件。(毕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