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斥巨资研发新一代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6:29 光明网

  10月17日,日本防卫厅一位官员宣布,日本已经确定从明年起开始研制“新一代高科技潜艇”,以应对周边国家日益增强的潜艇威胁。

  “新一代高科技潜艇”仍属非核潜艇,但噪音更小、抗冲击和探测能力更强。

  5年攻克4大技术难关

  美国媒体援引日本防卫厅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的话报道说,整个研制计划估计耗资51亿日元(约合4290万美元,3428万欧元),2007年4月正式启动,5年内完成研究和开发,进行模型试验,2014年进行原型实验,2016年正式下水服役。目前,防卫厅已经提出了4亿日元(约合336万美元,268万欧元)

  的启动资金申请,正在等待国会的审批。

  按照日本防卫厅的规划,“新一代高科技潜艇”的研发方向是,增强防探测和探测能力,强化潜艇的抗冲击性能。因此今后5年内研发部门必须解决下列4个课题:

  (1)改进声呐系统;

  (2)减小潜艇航行中最大音源———推进器的噪音;

  (3)为减少潜艇内部产生的各种噪音,须对潜艇艇壳的构造、材质和形状进行研究;

  (4)减少潜艇内部震动和增强抵抗外部冲击的缓冲设备。

  双管齐下以期盾坚矛利

  潜艇的技术研发一直是各国海军激烈竞争的焦点。

  上述4项技术攻关中,日本潜艇技术的攻关难度主要集中在潜艇推进器的低噪音化处理上。

  为减小战时伤亡,日本研发部门已将增强潜艇防探测及探测能力列为海军技术突破的重点。日本海上自卫队从事潜艇工作的官员说,己方的潜艇不能被敌方探测到,而自己却可以探测到对手的潜艇,一直是各国追求的最大的目标,如果实现了该目标,就已经大致决定了胜负。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为了提升潜艇的探测能力,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不仅正积极推进艇首声呐的研发,而且正积极研发可装备于潜艇艇身侧面的声呐和拖曳式声呐,以达到盾坚矛利的效果。(康平)

  “夕潮”级常规潜艇

  

日本斥巨资研发新一代潜艇

  尺寸:长76米,宽9.9米,吃水7.4米

  排水:水上2400吨,水下2750吨

  航速:水上12节,水下20节

  动力:2台川崎MANV8V24-30ATL柴油机,功率3400马力,1台推进电机,功率7200马力武器:“捕鲸叉”反舰导弹(从艇艏鱼雷发射管发射),6具HU-603型533毫米艇艏鱼雷发射管,发射89型或美国MK32C鱼雷。备弹量可携带导弹和鱼雷18枚

  雷达:1部JRC2PS6型对海搜索雷达

  声呐:1部ZQQ-4/5型主动搜索艇艏声呐(现代化改装后换为BQS-4型),1部ZQR-1型拖曳声纳基阵

  乘员:75人

  “春潮”级潜艇

  

日本斥巨资研发新一代潜艇

  尺寸:长77.4米、宽10米、吃水7.7米

  排水量:2450吨

  动力:川崎公司12V25/25S四冲程柴油主机和发电机,富士公司推进发电机

  航速:水面航速12节,水下航速20节

  武器:6座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潜射“鱼叉”反舰导弹和日制89式反潜鱼雷

  雷达:JRCZPS6I波段平面搜索雷达

  声纳:舰艏ZQQ-5B球型声呐,ZQR-1低频拖曳式被动阵列声纳(TASS)系统

  乘员:75人

  “亲潮”级潜艇

  

日本斥巨资研发新一代潜艇

  排水量:标准排水量2700吨,下潜排水量3000吨

  动力:两具川崎12V25S柴油主机;近年已从瑞典引进史特林绝气主机技术

  航速:水面12节,水下20节

  武器:潜射“鱼叉”反舰导弹(大约可载20枚)以及日制的89式重型线导鱼雷(533毫米)

  雷达:JRCZPS6I波段平面搜索雷达

  声纳:休斯ZQQ-5B/6舰艏声呐,具有中低频主被动搜索与攻击功能,舰体左右两舷下方装设了舷侧阵声呐,及ZQR- 1低频拖曳式被动阵列声纳(TASS)系统

  

日本斥巨资研发新一代潜艇

  ■相关新闻

  日美合作监视东亚海域潜艇

  美国出动全部5艘声波探测船,以期集中搜集东亚海域潜艇数据

  10月8日,日本媒体报道说,美国海军向日本海域派出了它拥有的全部5艘声波探测船,以便对东亚海域中活动的潜艇加强监视。

  报道说,美国海军拥有现役水下探测船5艘———4艘为“胜利级”,1艘为“完美级”,一般情况下采取分散部署的方式,比如“胜利级”

  声波探测船水下探测能力较强,2-3艘即可形成涵盖相当大区域的监视线,故而美国东、西海岸分别部署了两艘。即使美国认为的重点、热点水域波斯湾、地中海、南北极通道和东亚海域,以往最多时也只是派出了3-4艘声波探测船进行集中探测。

  美军此次出动全部5艘声波探测船,反映出美国对东亚海域反潜作战的高度重视。

  日本媒体报道说,美军声波探测船自1993年后靠横滨港的次数就逐年减少,但从2004年11月起,靠港次数又渐趋频繁,2004年有23次,2005年有32次,今年截至8月已达26次。为了有效监控邻近海域的潜艇,美军采取了多种方法,一方面出动大量侦察船对东海、南海频繁实施海底勘测、水声监听、收集海底和海流数据,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与日本的反潜情报交流,试图建立完善的潜艇监听中心,铺设从菲律宾到钓鱼岛及琉球群岛的海底缆线,通过分析海底听音器、海流波动等方式来搜集东亚海域潜艇的活动。

  美军声波探测船采取了双体型船身设计,具有较强的耐波性,船上装备了拖曳式高性能水下阵列声呐,拖缆长达1800米,可以深入150米-450米深的水中进行音响观测,以探测和判断水下潜艇的方位及类型,船上搜集到的音响数据通过卫星终端传输给作战舰艇和陆上反潜中心进行分析或引导反潜攻击。

  ■新闻解读

  有关专家解读日本新一代潜艇研制计划

  日本“造船”暗指中俄

  本报讯(记者马晶)军事专家宋晓军和清华大学国家物体研究所教授刘江永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日本斥资51亿日元研发“新一代高科技潜艇”既是2004年防卫大纲的具体落实,也包含了针对中俄的军事意图。

  刘江永认为,日本的“新一代高科技潜艇”研发计划是日本2004年底防卫计划大纲精神的具体落实。虽然日本公布该计划的时间正值朝鲜刚刚宣布进行了核试验的敏感时机,但与朝鲜没有直接联系。虽然国际社会有声音认为日本可能会以朝核危机为借口增强军事实力,但具体如何发展,尚需观察。

  日本防卫厅官员声称,日本的“新一代高科技潜艇”研发计划不针对任何一个特定国家。但刘江永认为,日本此举肯定是有军事意图的。“与其认为日本的新一代高科技潜艇研发计划是针对朝鲜,不如说是针对中国和俄罗斯。”他说。

  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介绍说,日本的常规潜艇是世界上更新最快的。日本此次宣布研发“新一代常规潜艇”,重点是降低噪音、提高防探测能力,但实际上,日本潜艇的降噪技术已经很先进。

  宋晓军认为,日本斥巨资开发新一代潜艇,与其他的军事动向结合起来,可以看作是日本为未来修改和平宪法、应对周边事态准备物质基础,但是从短期来看,对周边安全局势不会造成太大直接影响。

  ■新闻链接

  日本潜艇换代率领先东亚

  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部队具有相当高的反潜作业和反水面目标能力。

  16艘潜艇分布东西

  日本海上自卫队认为,必须保持必要时能在曾谷海峡、津轻海峡和对马岛海峡分别各部署两艘潜艇的能力。考虑到潜艇基地之间的地理位置、距离及潜艇的活动范围,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至今,日本海上自卫队一直维持6个潜水队共16艘左右潜艇的配置:第一潜水队群(下辖第1、3、5潜水队)

  以广岛附近吴港为基地,第二潜水队群(下辖第2、4、6潜水队)以东京附近的横须贺为母港。

  日本自行研制的常规动力潜艇现代化程度很高,更新换代也很快,质量已与欧洲海军强国不相上下,但是与核潜艇相比,日本的潜艇排水量较小,也不适宜进行大范围的海上巡逻。

  “夕潮”渐次退出舞台

  目前日本的潜艇主要分为3个级别:“亲潮”、“春潮”和“夕潮”。最先进的“亲潮”

  级柴油动力潜艇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之一,从1998年3月开始部署。该级别潜艇标准排水量2700吨,下潜排水量3000吨,水面航速12节,水下航速20节,下潜深度400米,配备了先进的声纳系统,包括拖曳式被动阵列声呐系统,帆罩及舰身两舷水线以上均铺设消音瓦,配备6门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口。日本计划2007年后在“亲潮”级潜艇上采用一种瑞典制造的不依赖空气的斯特林发动机,以延长水下作业时间。经过改造后的“亲潮”级潜艇将逐渐取代现有的5艘上世纪80年代部署最多的“夕潮”

  级潜艇。按照日本海上自卫队计划,到2006年底,“亲潮”级别舰艇部署数字将达到11艘。

  日本是东亚最先拥有潜艇制造技术和制造能力的国家,其潜艇数量目前暂居东亚第三位,但日本现役潜艇更新换代率、自制率和自动化程度均领先其他东亚国家。由于受战后国际条约和《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不能发展核潜艇,到目前为止,日本没有公开的核潜艇计划。

  (马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