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企业走向非洲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7: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林立平、郝亚琳)在此间举行的中非文化交流与企业投资研讨会上,专家表示,非洲市场开发的潜力十分可观,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说,近年来非洲的经济增长已经恢复,通过经济改革、开放以及吸引外国投资,许多非洲国家的国内实际经济总增长率都超过4.5%,达到了
25年以来最好的水平。非洲的政局总体上趋于稳定。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实行多党选举制度,内战引起的政局动荡局面明显缓和,不少国家已经在新的政治制度下实现平稳的政权更替。非洲联盟成立的和平与安全委员会以及非洲多国部队,在维护非洲和平方面正在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

  他表示,近年来国际社会对非洲的重新重视和大力支持也促进了非洲的发展。一些主要国际援助机构和大国纷纷以减免债务等多种方式增加对非洲市场的支持。与此同时,中国与非洲国家的长期友好交往和相互支持也为中国企业走向非洲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国家关系基础。

  近年来中非贸易与投资发展迅速,2005年中非贸易额近4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达到11亿美元。

  “所有这些发展和变化,都是非洲投资环境改善的重要标志。可以说,中国企业走向非洲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杨光说。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华立药业有限公司总裁逯春明以医药市场为例介绍说,非洲每年的医药消费额大约60亿美元,其中85%用于进口药品,主要来源是欧美国家和印度。相比之下,中国的药品具有价格低、质量高的优势,非常符合非洲市场的需求,具有很大竞争力。

  非洲大陆蕴藏着丰富的矿物、水利和森林资源,铂、锰、铬等金属的储量占世界储量的80%以上,钻石占世界储量的60%,黄金占世界储量的50%以上;水资源占世界储量的40%;石油储量目前探测出800亿桶;森林覆盖率21%;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

  杨光还提醒中国企业在投资非洲的过程中,要注意尊重、融入当地的文化和社会环境,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企业只有熟悉非洲的宗教信仰、价值观念、法律法规、道德习俗乃至文学艺术,才能在开拓非洲市场的事业中左右逢源,行动自如,把握机遇顺利发展。”杨光说。(完)

  资深外交官:非洲对中国的支持不可或缺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郝亚琳)“那是一次多么紧张的斗争啊,当时正是围绕人权斗争最尖锐的时期,我们在最后关头靠着非洲兄弟的支持取得了胜利。”谈起多年前中国和西方国家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的一次关键交锋,金永健至今还记忆犹新。 >>>点击详细

  怀念献身非洲的同胞们:人间重伤别 此情最悠长

  新华网:在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和赞比亚的姆皮卡,各有一处绿树掩映、芳草萋萋的中国专家公墓,永久长眠着自1967年至今为援助非洲而因公殉职的87位中国同胞,他们之中年龄最小的仅24岁。 >>>点击详细

  互利双赢是中非合作的真谛——访加纳总统库福尔

  新华网阿克拉10月13日电(记者 陈瑶 袁晔)“我希望大家能够坦诚对话,商讨解决中非在贸易、技术转让、投资等方面的问题,为我们的互利双赢打好基础,”即将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加纳总统库福尔日前在加纳首都阿克拉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开门见山。>>>点击详细

  

专家:中国企业走向非洲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