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文化融合是对非投资的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郝亚琳、姜雪丽)非洲大陆以其广袤的地域和丰富的资源,吸引着众多中国企业的目光。在此间举行的中非文化交流与企业投资研讨会上,许多企业家坦言,对非投资,文化先行,与当地文化的融合是对非投资的重要基础。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华立药业有限公司总裁逯春明将文化交流称为开拓非洲市场的基石。这一公司从1993年进入非洲市场起,一方面在当地的子公司中大力推行
员工本地化,一方面经常邀请非洲的合作伙伴、医药代表和政府官员到中国来参观访问,了解中国文化。目前,这一公司生产的抗疟疾药物,在东非和西非的私立市场中排在前三位。

  “要想在非洲开拓市场,就必须了解、尊重和适应当地的文化,” 逯春明说。

  在非洲建立了覆盖50多个国家的通讯网络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非洲开展业务有10年左右的历史。目前,中兴公司在非洲的1100名员工中有65%是本地人,一些非洲员工已加入到公司的管理层。当地的子公司还经常举办一些郊游、野餐、家庭聚会等活动,促进员工之间的交流。

  中兴公司第五营销事业部营销总监施艳告诉记者,与当地文化和员工的主动融合,能帮助企业更快地打开当地市场,节约人力资源成本,也使管理工作更为容易。

  中非民间商会综合联络部部长楚顺堂表示,非洲有着独特而丰富的文化和宗教,所以中国企业在对非投资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与当地文化的融合。“在加纳的某个部落,与人握手时一定要用左手才表示礼貌。如果没有事先了解类似的情况,企业如何在当地开展业务?”

  他表示,文化的沟通可以加深相互了解,帮助企业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这样就能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表示,中国企业一方面需要熟悉非洲的宗教信仰、价值观念、法律法规等,一方面也是弘扬中国文化的使者。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不仅有助于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和信誉进而赢得市场,也可以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提高中国企业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不少中国企业在对非投资的过程中,也确实身体力行投资与文化融合并重的思想,为当地的文化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北京华立科泰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在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和莫伊大学设立了总金额50万元人民币的“华立科泰”医学奖学金,支持当地家境困难但品学兼优的医学专业学生;华为通讯公司在突尼斯设立了非洲法语国家培训中心,加强中国同非洲法语国家在通讯技术领域的合作。

  “文化交流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基础。中国企业在对非投资过程中,既要注意文化的融合,也要注意互利双赢,这样才能取得长久的发展,”楚顺堂说。 (完)

  

中国企业:文化融合是对非投资的基石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