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开发出两种能抵抗海绵状脑病的新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7:43 国际在线

  新华网伦敦10月17日电(记者 葛秋芳)美国科学家报告说,动物实验表明,他们开发的两种新疫苗疗法能抵抗海绵状脑病。科学家认为,这两种疫苗可进一步加以开发,最终用于人体防治新型克雅氏症。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7日报道,这两种疫苗分别由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和纽约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开发。科学界目前一般认为,疯牛病和新型克雅氏症等海绵
状脑病是变异普里昂蛋白导致的。疫苗的主要原理是使免疫系统产生针对变异普利昂蛋白的保护性抗体。

  罗切斯特大学的科学家培养了一种无害的带抗体遗传密码的病毒,这些抗体可与变异普里昂蛋白结合。科学家将这种病毒注入实验鼠大脑,然后再给实验鼠和对照组实验鼠的腹部注射变异普里昂蛋白。到达实验鼠大脑的变异普里昂蛋白会使其他蛋白变异,并在神经系统积聚,引发海绵状脑病。

  结果显示,对照组老鼠在200天内死亡,而接受疫苗注射的实验鼠存活天数平均提高约30%,在约260天后死去。主持这项研究的科学家霍华德·费德罗夫对此解释说,那些与变异普里昂蛋白结合的抗体阻止了变异普里昂蛋白的积聚,最终延缓了海绵状脑病的病变进程。

  纽约大学科学家的方法则不同,他们从通常在实验鼠肠道中发现的沙门氏菌中取出有害基因,并利用这些基因产生普里昂蛋白。科学家随后让这些基因改变了的细菌侵袭肠道,促使树突状免疫细胞变得非常活跃。当树突状免疫细胞遇到普里昂蛋白时,就会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抗体。

  结果显示,实验鼠在口服携带普里昂蛋白的细菌后,有30%对变异普里昂蛋白完全免疫。这些实验鼠在接触变异普里昂蛋白后能存活约600天,相当于进入他们的老年时期。这种疫苗也延缓了其余70%的实验鼠的海绵状脑病病变进程,使它们比对照组实验鼠的存活时间更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