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地球”号探测船试钻探半途而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7:5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18日电(记者钱铮)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17日宣布,因在恶劣天气中受损的钻探系统不能马上修复,“地球”号深海探测船在日本青森县下北半岛附近海域的试钻探已结束。“地球”号在本次试钻探中掘取了海底2200米处地层的实验材料,但挑战科研领域世界纪录的计划以失败告终。

  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在新闻公报中说,本月上旬,受迅速生成的低气压影响,“地球
”号钻探系统的防喷装置和钻管连接部位出现破损。工作人员15日将防喷装置打捞上来,发现防喷装置上部驱动油压铆合部分上下运动的一个棒状部件弯曲破损。目前,由于供更换的部件还在筹措中,工作人员无法实施修复工作。

  新闻公报说,本次试钻探的主要目的,即系统综合测试已经完成。鉴于上述原因,加上可以预见的每年11月以后下北半岛附近海域会持续的恶劣天气,因此要想在该海域继续钻探试验十分困难,因此本次试钻探暂告一个段落。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的“地球”号是世界第一艘采用竖管钻探方式的深海探测船,这种钻探方式可使钻头免受海流等侵害。“地球”号的钻探系统控制钻管先行深入海中,并与防止海底水和泥浆喷射的防喷装置连接,钻头便可顺着钻管直达海底地层。

  “地球”号的最终目标是达到海底7000米的钻探深度,以完成揭示气候变化秘密,寻找有助于解释生命起源的微生物以及了解地震成因这3大任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