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专家称基地每年活动经费高达30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美国一位知名反恐专家18日称,“基地”组织目前每年的财政预算高达3000万美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资助恐怖分子在全球发动各种类型的恐怖袭击。

  吉米·古鲁勒是美国知名的反恐问题专家,特别是在国际犯罪以及防止恐怖分子洗钱方面,他更是有着极为深厚的研究。古鲁勒18日在印度美国中心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基地”组织目前每年的活动经费超过了3000万美元,而且他们还有着极强的全球野心。
“基地”组织的这些经费并非全部来自拉登,他们拥有很多筹措资金的方法,并且很容易找到新的资金来源。拉登本人的资产在“基地”组织的行动中所起的作用很小,但拉登来自一个富裕而有影响力的家族,他被看作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因此更容易得到发动恐怖袭击所需的资金。

  “我们目前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切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使得他们在组织扩张与发动袭击时面临更大的困难。基地恐怖分子利用虚假的慈善机构来募集资金,仅美国政府目前冻结的银行资金就已经达到了2亿美元,但这一努力还是不够的。我个人认为,通过切断恐怖分子的活动经费,我们可以成功地阻止恐怖分子再次发动类似于911的恐怖袭击。基地向全球圣战者提供了大量训练经费,并且有着一套极为复杂的宣传方式。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单独摧毁他们的资金渠道,这需要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共同努力”,吉米·古鲁勒对记者说。

  吉米·古鲁勒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后,由于美国以及国际社会加强了对恐怖分子可能通过银行或慈善组织融资的控制,恐怖分子目前倾向于用随身携带的方式进行资金转移。 美国政府从一些被俘的恐怖分子和其他来源得到的情报显示,过去恐怖组织经常利用银行转账等方式转移资金,如今则只能将资金分批人工运送。这种方式容易使恐怖组织的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从事恐怖活动的效率因此降低,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也会受到限制。美国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以切断恐怖组织的全部资金来源。”

  吉米·古鲁勒向记者透露,“基地”组织发动9·11袭击的全部成本为40万至50万美元,而2003年制造印尼雅加达万豪酒店爆炸案的经费仅为3万美元。两年前,美国

财政部成立了专门追踪各种恐怖融资活动的专家小组,世界各国政府成立的类似机构目前已达105个。拉登的资产并没有用在“基地”组织的活动上,也就是说拉登的资产并不是“基地”组织运转的主要动力。拉登1994年被沙特政府驱逐后,沙特的拉登家族宣布与其断绝关系,他也没有再从拉登家族获得过一分钱。“基地”恐怖分子目前的活动经费,主要是依靠其支持者募集而来的。

  吉米·古鲁勒还对记者说,“基地”组织与恐怖分子目前加大力度利用互联网来进行宣传、心理鼓动和搜集与传播信息。古鲁勒说,“互联网带来的恐怖主义威胁是多方面的,例如有的网站进行极端主义宣传,有的网站招募恐怖分子,有的提供恐怖活动培训,如教人如何制造土炸弹,有的则起到了恐怖分子和组织的通讯脉络的作用。”(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