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泰国政变后投资新走势:政策转向注重自给自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十月十九日电 题:泰国政变后的投资新走势

  中新社记者顾时宏

  今年以来,泰国的国内投资呈明显放缓态势,尤其是民间投资因受房地产需求疲弱的影响而降至近六年来的最低增幅,加上国内政治争执迟迟无法解决,导致投资者纷纷推迟
投资计划。

  今年剩下期间内的投资走势,投资指数显示出第三季度的投资情况仍未好转,同时在第四季度仍将继续放缓,因为今年的水灾可算是最近十年来泰国最严重的水灾,阻碍了建筑投资。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测,今年下半年国内投资将趋向放缓,其增长率可能从上半年的百分之五点二下降至百分之三点八,导致今年泰国全年的投资增长率可能从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四大幅下降至百分之四点五。

  至于二00七年的投资趋势,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期,负面因素对

房地产市场的压力将开始减轻,与此同时,国内政局的变化对国内投资产生了正反两面的影响。在正面影响方面,对下一个财政年度预算的支用将早于预期,政府预算被支用进入经济体系后可使泰国整体经济受益。

  不过,新政府也许会重新考虑上届政府的部分投资计划,加上受到作为看守政府的限制,对未来多年可能产生长期财政负担的项目的投资决定可能会被推迟,因此看守政府的政府投资将不会出现太高的增长。

  此外,此届新政府将在明年底举行新一届大选后终止执政,导致部分外国投资者不确定选举后新一届政府的政策将何去何从,成为部分对泰国不太了解的外国投资者放慢决定投资泰国的负面因素。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计,明年泰国国内投资的增长率可望介于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点二,可能优于今年预期将增长百分之四点五的水平。明年民间投资将比今年的水平略微增长,至于政府投资,尽管其增长趋势将优于原来的预期,但其增长率将不会很高。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新政府执政将成为泰国政局的转折点外,政府的经济和投资政策还将转向注重自给自足经济。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自给自足经济可以确立为维持经济稳定与长期和谐发展经济的基本原则。总括地说,内部经济的稳健可以较好地应对外部因素变动产生的影响,而高度依赖外部因素的经济将对各种风险因素有着敏感的反应。

  由此可见,注重适度、合理和打造对外部因素有免疫力的自给自足经济原则是与建设和谐泰国经济相辅相成的。

  为使投资与自给自足经济原则和目前的竞争形势相符,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建议,在制定投资政策时应考虑到以下几个因素:投资要与国家的财政状况相符,要保持国家的财政纪律和举债纪律,以避免未来对国家的内外稳定造成负面影响。

  理性投资:以使投资合理、划算、对资源的管理能达到最大的效益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形成应对变动的免疫力:投资项目应制定能应对局势发生变动的计划。

  政府应向公众明确公布政府的政策:以使民间部门可以制定更具体和方向明确的投资计划。

  扩大生产替代进口商品的渠道:以减少在经济需要大量投资情况下的经常项目逆差问题。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