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口10月17日突破3亿 文化认同致矛盾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44 国际在线

  第三人口大国的移民之忧

  黄晴

  美国人口在10月17日突破3亿大关。

  作为世界仅次于中国和印度的第三人口大国,美国人口的增长模式却与中国和印度有相当不同,美国人口增长的重要因素是外来移民。

  在过去6年中,美国人口增加了2000万人,其中60%是国内自然增长,40%是外来移民。此外,在美国,少数族裔的人口生育率远高于非拉美裔白人的生育率。

  据美国统计,少数族裔目前占美国人口的1/3,10年后将占美国人口的40%。这种人口结构的变化速度是相当惊人的。

  美国历史上就是个移民国家,在某种意义上,除印第安原住民外,大家都是移民。但美国建国后,形成了所谓“黄蜂(WASP,即白种的盎格鲁—撒克逊清教徒)”主流文化,这一文化成为美国文化的主色调。近年来,在美国的不少地方,少数族裔成为人口多数,“黄蜂文化”开始受到冲击。

  历史上,美国曾以“大熔炉”而自豪,但这种现象似乎发生在欧洲移民为主的时代,后来,美国移民的来源日趋多元化,美国似乎变成了一个文化“马赛克”。不少少数族裔人群聚族而居,形成独特的文化社区。有人担心,久而久之,美国会成为巴尔干式的种族分立和冲突之地。

  美国人口的移民增长模式导致了美国人口结构和文化组合的演变,在美国社会中引起相当大的担忧和争议。亨廷顿近年提出过有名的“文明冲突论”,又指出了美国“我们是谁”的文化认同危机,都是针对上述现象有感而发。

  对待人口结构变化和移民问题,美国社会持一种矛盾和两难的态度。美国是个移民国家,移民是美国社会的生机所在,接纳移民也是美国的传统价值。如果限制移民,美国人口结构将老化,很多事情也会没人做。文化同化问题也很难,强制同化有违个人自由价值,或会引起文化反抗或反弹,听之任之,“马赛克”现象会蔓延和加固。此外,新移民在社会保障等方面往往享受不到平等待遇,这可能成为美国社会矛盾的爆发点。

  移民是美国的立国之本,它既是美国社会的生机所在,现又成了美国社会的矛盾焦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