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2010年在伊驻军14万 平淡看待"反美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03 国际在线

  几天前,英国陆军总参谋长丹纳特向媒体说了一句“大实话”,即英军应及早撤离伊拉克,因为英军的存在只会使伊安全形势更恶化,并使英国在世界上面临更多的问题。与此同时,美国军方传出消息,美军将在伊拉克保持14万人的兵力,直到2010年。显然,伊拉克汹涌的反美浪潮和教派冲突催生出了占领军上述两种反应,一个想退,一个强撑。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已届5年,伊拉克目前是其“核心
战场”。布什总统最近宣称,美国正在进行一场针对“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的“21世纪的意识形态决战”。然而,世界范围内,真正的“意识形态决战”似乎是在美国霸权主义与“反美主义”之间展开,伊拉克战争使四处暗伏的“反美主义”迅速燃烧蔓延,非但美国人没能感到更安全,世界许多地方都因此陷入不安。

  对“反恐战争”的延伸和“反美主义”的兴起,美国声称的逻辑是:“反美主义”早已有之,是一种嫉妒美国实力、仇视美国价值观的“国际病态行为”,“9·11”事件标志着极端反美的恐怖主义势力对美国发起总攻,美国因而要在全世界向恐怖主义势力发起预防性战争。然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认为,“反美主义”并非是反对普世的民主自由价值观,而是反对美国的错误外交政策和霸权主义行径;近年来美国有意利用“9·11”事件追逐全球战略利益,不惜破坏国际准则并造成人道主义灾难,因而激起全球“反美主义”盛行。

  布什政府的“反恐战争”咄咄逼人,布什本人也似乎是美国总统中的“异类”,但正如一位美国学者所言,布什政府的目标与美国历史上最为传统的主题是一致的,布什与其前任们的差别更多体现在风格而非本质上。简而言之,美国政府的一贯目标是维持霸权,在后冷战时代,新保守主义者智囊们力劝布什抓住机遇,扩大战果,确保21世纪成为又一个“美国世纪”。

  不幸的是,混乱的伊拉克使人们看到的不是美国的全能,却更像是美国的无能。美国战略家布热津斯基曾经告诫:“不要将占据优势与无所不能混为一谈。”如今,伊战使美国的“财力和兵力捉襟见肘,道德权威挥霍殆尽,盟国敬而远之,对手士气大振”。美国的一些有识之士担心,由于滥用美国的优势地位,当前的对外政策正在削弱美国,而非使之更强大。

  平衡地看,尽管美国在世界上的相对实力出现下降趋向,但美国的绝对实力仍然无人能及。全球“反美主义”虽然高昂,但带有民间性特点,一些激进的反美国家也不足以对美国构成根本挑战。可以说,现在真正能打败美国的只有美国自己。美国推崇民主自由价值与它追逐世界霸权利益之间有着内生的矛盾:口口声声民主自由至上,却在国际交往中奉行霸权原则,仇视他国不称其心意的民选领导人;口口声声维护国际秩序,却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对国际规则只是便宜行事。美国时常要求他国作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行为者,其实对当今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而言,最应该负起责任、自行约束的正是美国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